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率先转型倒逼广东改革换挡提速
广东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关键,是从思想性、结构性、制度性的率先转型开始
//www.workercn.cn2014-03-31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谭炳才

  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在进入到中等收入发展水平时,由于自身体制与机制的缺陷难以克服,经济增长回落或长期停滞,会出现“中等收入陷阱”现象。2013年广东人均GDP达9590美元,处在从中上等收入迈向高收入国家(地区)的关键时期,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竞争优势削弱、改革领先作用衰减等风险,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困扰。当前,广东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处于爬坡越坎、攻坚克难的阶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广东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这为我省以率先转型倒逼全面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为此,我们要率先转型,顶层设计,敢啃硬骨头,通过对价值观念、结构形态、运转模式的根本性变革,构建新的发展形态,增创全面深化改革新优势,争取早日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

  指导思想转型: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

  改革开放以来,以物为本的增长模式极大地满足了人的物质需要。但长期高速增长积累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差距扩大等问题日益突出,表明旧的增长方式不可持续,旧的以物为本的指导思想已经过时,这要求及时转变思想形态,改变发展思路,转换新的战略模式来解决老问题和突出矛盾。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理念,是指导广东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此,在今后的改革实践中,要率先确立以人为本指导思想,实施经济社会再平衡发展战略,注重人的全面发展,重视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确保在全国率先建成幸福广东。

  政府治理转型:从管制型转向善治型

  早在17年前,世界银行出版的《变革世界中的政府》认为,“善治”或“有效治理”是一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的关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首次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当前,我省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一些地区社会矛盾高发、频发,倒逼政府治理转型升级。为此,一方面要打造“有为政府”。树立善治理念,改变管制、压制观念,转变政府职能,纠正市场“失灵”,出台负面清单、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开展工商制度改革,着力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另一方面,对接“有效市场”。确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地位,放宽市场准入,完善以产权制度为重点的市场体系,重视契约和诚信,消除资源价格扭曲,避免权力寻租,建设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产业结构转型:从传统转向现代

  从总体上看,我省大部分产业尚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产业竞争力不强。而具有低污染、高效率、可持续显著特征的现代产业则是广东经济力量中的“脊梁”。因此,要率先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一方面要推动“腾笼换鸟”,在腾挪空间中加快产品和产业的结构调整。另一方面要推动“凤凰涅槃”,以浴火重生的勇气和决心促进产品和产业的转型升级。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前海、横琴、南沙、中新知识城等重大产业平台,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率先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城市结构转型:从松散稀疏转向紧密一体

  城市是集聚人口、繁荣经济的重要载体和灵魂。当前,我省一些城市尤其是粤东西北的中心城市结构不合理,中心城区服务功能弱化,无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因此,要高度重视现代城市的建设,推动城市结构由从松散稀疏转向紧密一体,发挥核心城市、大城市带动经济繁荣社会的强大功能。一方面,要率先将珠三角打造成世界级城市群。在我国珠三角、长三角、京津三个都市圈中,珠三角是最有条件率先建成世界级城市群的,将有力推动广东转型升级。推进粤港澳合作由功能性整合向制度性整合,加快建设粤港澳自由贸易区,大力推进珠三角一体化进程,优化珠三角城市内部分工体系。另一方面,做大做强粤东西北中心城区。加快粤东西北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建设,扩大核心城市规模,打造一批人口上百万的大城市,使之成为承载人口、繁荣经济的新载体。

  社会结构转型:从对立分割转向融合一体

  现代社会具有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的显著特征,社会阶层的融合能跨越移民群体边界,消除与本地居民群体之间的对立、偏见和歧视,促进身份认同与文化习俗的相互包容。因此,要消除对农民工的制度性歧视,培育技能型的新生代农民,改革户籍制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农民工市民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进和利用港澳先进的社会管理方式,率先构建城乡融合的社会结构。

  转型既是经济增长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变革的强大力量。我省通过全面改革实现转型发展的过程,其实质是从落后走向繁荣、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过程。广东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关键,是从思想性、结构性、制度性的率先转型开始。

  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研究处处长、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