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党员该高攀谁
荣蔚昕 郝长清//www.workercn.cn2014-04-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孔繁森在西藏工作期间,总要专门给下属或群众拜年,有一次拜完年后,一位常年受他照顾的孤寡老人流着眼泪问他:“你为什么高攀我?”孔繁森说:“老人家,我们共产党员不高攀群众,高攀谁呢?”电影《焦裕禄》中也有这样一个片段:焦裕禄到贫苦群众家走访,老大娘问:“你是谁呀?”焦裕禄说:“大娘,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让我看您来了。”孔繁森和焦裕禄的回答,掷地有声、意味深长,饱含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挚情感,彰显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

  习主席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取向。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但也有少数同志宗旨意识淡化、党员意识弱化,对群众的冷暖疾苦麻木不仁、不闻不问,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格格不入。

  历史经验教训反复证明,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的向背。如果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迟早都要垮台。习主席强调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高攀人民群众,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自觉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深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自觉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下大力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多和群众交朋友,多往基层一线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惟其如此,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伟大的强国梦强军梦就一定会实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