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快服务业向高端转型发展
——基于南宁市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凌经球

  服务业向高端转型发展,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的客观要求,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现实需要。南宁市作为广西的首府,加快推进服务业由传统低端向高端转型发展,对于构建具有南宁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扩量提质,提升南宁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全区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是全面提升现代产业水平的客观需要

  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也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从国际来看,服务业日益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引领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方向。从国内来看,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性变革之中。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协同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服务业转型发展,不仅是进一步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相互协调、全面提升现代产业水平的客观需要,而且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的题中之意,更是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内在要求。

  现代服务业具有高人力资源资本含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等特征,是提升现代产业水平的助推器。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南宁市把推动服务业发展作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服务业已成为南宁市的支柱产业。但是应该看到,从横向比较来看,南宁市服务业还存在着总量规模不大、产业层次不高,突出表现为传统的商贸、餐饮、住宿和居民服务等行业比重较大,新型商贸、信息、物流、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对制造业的推动作用明显乏力等问题。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大幅提升“首位度”,就必须在大力推进工业、农业和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下大力气抓好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服务业转型发展。

  准确把握推动服务业向高端转型发展的基本方向

  顺应国内外产业发展的趋势,结合南宁的实际,把握服务业转型发展的基本方向,是推动服务业向高端转型发展的首要前提。

  从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中把握发展方向。服务业发展程度与城市化水平呈正相关关系。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所走过的工业化发展道路表明,城市化率在40%-60%期间,是服务业比重上升的第一个加速时期,城市人口比重超过50%时,服务业比重大约都在50%左右,而影响服务业比重在城市化率平均水平线上下变化的因素取决于服务业的内部结构。从南宁的实际来看,2011年城市化率已经达到54.55%,而2012年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仅达到47.8%,且内部结构不合理。因此,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向高端转型发展,应是南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导方向。

  从现代产业发展趋势中把握发展方向。当前,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已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突出趋势。生产性服务业是服务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领域,它大致涵盖了生产过程的研究开发、资源组织、生产制造、产品营销四个环节,具体包括研究开发、金融服务、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服务、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商务服务、专业服务、公共服务、创意产业等九个细分行业。生产性产业与服务性产业不断深度融合,使生产趋于无边界,并因此而衍生出一批新的产业,延伸和形成新的产业链条,这是现代产业发展的一个最明显、最突出的特征。因此,促进南宁市服务业高端化转型发展,必须牢牢把握这一发展趋势,将生产性服务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

  从南宁在区域发展的功能定位中把握发展方向。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运行,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2013年国家提出把广西建成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以及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区域发展新战略之后,把南宁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不仅是南宁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服从国家战略的客观要求。南宁既是广西的首府、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又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在把广西建成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中理应担当更加重要的支撑作用。整合区域产业链,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打造面向东盟的物流基地、交通枢纽、信息中心、金融中心、研发中心,是南宁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重大战略举措。

  以构建“四大区域型中心”为重点推动服务业向高端转型升级

  加快建设区域性研发中心,为现代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增强研究与开发能力,既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题中之意,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措施。为此,必须突破传统思维定势,以加快建设区域性研发中心为突破口,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促进南宁产业的转型升级。启动实施引进创新科研团队专项计划,大力发展新型科研机构,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围绕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组织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支持重点企业开展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推广和产业化,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不断壮大科技服务人才队伍。通过实施这些创新举措,破解产业发展中的技术落后瓶颈制约问题。

  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做强做大金融产业。金融是南宁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要抓住国家批准实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大金融开放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重点是通过引进境内外金融大公司、大企业,积极发展民营银行,推动形成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外资银行和中小银行以及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积极培育发展服务东盟各国的货币、资本、保险等多层次金融市场。开展金融产品业务创新,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信息服务中心,促进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建设国际区域信息服务中心,对于促进南宁服务业向高端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以中国联通南宁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项目和总部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关键性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应用平台建设,重点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信息采集、处理与分析中心和面向东盟的综合信息服务与发布、跨部门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各类公共信息服务以及公共信息安全保障服务等平台。加快培育发展信息服务产业,重点支持软件服务、网络信息服务、数字出版、物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引导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南宁信息化水平。

  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大力延伸和提升制造业的价值链。加大南宁交通枢纽建设力度,大力整合区域内现有物流资源,加强与沿海港口的合作,引进境内外大型物流企业,构建集港口物流、铁路物流、公路物流、航空物流和管道物流为一体,资源合理配置、功能优化互补的现代物流体系。创新现代物流运作模式,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南宁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的建立和完善。

  (作者为自治区党校研究员,南宁市签约理论专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