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巡考制度改进训风考风
孙永辉 曹英华 刘国成//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台上在打擂,心里在打鼓。2月下旬,武警湖北省总队荆州市支队教导队训练场,警官士官共同课目组织与实施、班长“四会”教学法演示、处置突发情况战斗编组、防爆除暴技能展示、“四哨”执勤动作规范教学等10多个训练课目正进行“回炉”补考,参考人员全部是去年年底军事考核未过关的官兵或单位。

  考场上,由该支队常委牵头组成的7人考场督察组,巡回在各个考点上,严格督考,给每名考官打分。该支队支队长汪涛说,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建立巡考制度,解决考核发现的问题不留尾巴,有效提高了训练质量。

  已经结束的军事考核,为何时隔不久再次摆擂过招?汪涛说,去年考核成绩虽然总体不错,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当时,他带着一名参谋来到现场,其中几个细节引起他的注意:战术考核中,发现战士通过战术低桩网时,虽然速度很快,但是身姿太高,让随行的参谋一测网,结果高出原有标准两厘米,随即降低高度,个别战士未能达标;射击考核,上场的战斗员都打了优秀,一看名册,发现参考的人员个个都是训练标兵,存在“拼尖子”的现象,当即叫来几名新战士、后勤人员现场射击,结果成绩并不理想;指挥技能考核中,指挥编组作业时,个别指挥员死记硬背教案,不少指挥要素都是预先拟好的“老套路”,虽然看上去组织指挥顺畅有序,但是考核情况设置一变,重新下达处置指令,不少指挥员、老骨干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对此,参考人员和考官都有自己的看法:有的认为,年终考核图个皆大欢喜,各中队能考出最好成绩就行了,没必要那么认真;有的认为,各单位的真实训练水平是有的,出现些小状况没什么关系,如果考核过严,容易挫伤基层官兵的积极性。

  问题摆到了桌面上,支队党委认为,考核是检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如果要求不严,战场上肯定要吃大亏。仗怎么打,考核就应该怎么考,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必须扎扎实实通过考核发现和纠正问题。为此,该支队决定建立巡考制度,由常委任组长、机关干部任组员,查找考核环节上存在的问题,坚持惩处到人、事不过夜、不留尾巴的原则逐一进行纠正,要求考核不过关的单位和个人根据训练实际适时进行补考,直到全部过关为止,并对考核过程中降低标准、迁就照顾的考官进行点名批评。

  拉下脸较真碰硬,遵循规律科学督考。在这次“回炉”补考中,基层官兵的真实水平得到检验,党委对部队训练质量有了本明白账,为新年度军事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