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勇当新时代的“铁包公”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许兆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会见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兰考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赵雪廷时,语重心长地说:“你肩上担子很重,要当现代的‘铁包公’,要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啊。”这句话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又体现了他对腐败现象的深恶痛绝和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格要求。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腐败现象依然多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纪政纪的专门监督机关,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都应以焦裕禄同志精神为标杆,聚焦主业,忠诚履职,勇当严格监督、秉公执纪、为民爱民、严于律己的新时代“铁包公”,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勇当严格监督的“铁包公”。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要站位全局,围绕严明党的纪律、维护政令畅通开展监督检查。当年党组织把焦裕禄同志派到开封地区最穷、最困难的兰考县工作,他丝毫没有退缩,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在工作中,他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为了兰考的发展、人民的幸福舍小家顾大家,置生死于度外。我们应当学习焦裕禄同志这种以大局为重、以党的事业为重的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加强执纪监督问责,持之以恒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坚决维护政令畅通。  

  勇当严惩腐败的“铁包公”。焦裕禄同志和包公都是开封的名人,也都具有敢于担当、忠诚履职、一心为公的高尚品质。焦裕禄同志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在短短470天时间通过深入走访和调研闯出了治理“三害”的新路子,他忍受剧烈肝痛仍然伏案工作,在生命最后一刻仍念念不忘兰考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旗帜。包公一生刚直不阿、铁面无私,不畏权贵、执法如山,被老百姓称为“包青天”。他们的精神对新时期的反腐败斗争都有启发意义。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职责,就是严肃执纪、查办案件、防治腐败。要想成为新时代的“铁包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记主业主责,始终把惩治腐败放在首要位置,以零容忍态度打“老虎”、拍“苍蝇”,敢当“包公”唱黑脸,严肃执纪不姑息,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 

  勇当为民爱民的“铁包公”。焦裕禄同志是为民爱民的典范,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历史上包公陈州放粮,被江淮人民称为“再生父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群众的贴心人,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始终饱含“公仆情怀”,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勇当严以律己的“铁包公”。焦裕禄同志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亲属和他人谋取好处。他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越规定。而历史上包公大义灭亲铡亲侄,知端州三年“不持一砚归”,临终前还立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者,不得葬入祖坟,为后世树立了光辉伟岸的清官形象。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严格遵守用餐和住宿标准,临走前按普通学员标准交了2天伙食费共160元,为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作出了表率。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持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带头纠正“四风”,严守各项纪律,严格按程序办事,切实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