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走出贸易保护困局的有效之策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走出贸易保护困局的有效之策

  邹广文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首次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对外贸易也面临着一些国家贸易保护的困扰。鉴于此,探求可行路径,使我国走出贸易保护主义的困局,成为各界关注的重大课题。河北省社科院何宪民博士围绕这一课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其思考成果《WTO体制下贸易救济实施与中国的应对策略研究》近期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付梓。该著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注重研究方法的创新。该著主要围绕“贸易救济制度的形成与演变”、“WTO体制下贸易救济措施选择影响因素与机制分析”、“中国应对滥用贸易救济行为的策略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在对上述问题的研究中,作者自觉运用扎实的经济分析、法律分析和政治分析等多学科研究方法,把研究对象置于当代全球经济、贸易和金融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避免相关领域知识不足所带来的片面认识。

  第二,注重问题的深层探讨。本书以“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探讨为中心,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到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都在较为严谨、严密的逻辑递进中层层展开。具体到滥用WTO贸易救济规则方面,作者注重对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分别进行深入分析,比如,作者运用经济分析方法分析了“倾销”、“补贴”和保障措施中的“数量激增”等,并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进行了“实证检验”;运用法律分析方法分析了“WTO贸易救济规则在国内法上的不正当运用”等。

  第三,注重现实对策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作者指出,我国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此而言,有效防范他国的贸易救济措施滥用行为,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作者在研究基础上特别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有助于在实践中真正走出这一困局。 (作者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