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由“一桌两椅”和“以快吃慢”想到的
张民//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张艺谋成功导演京剧《天下归心》后发表文章认为,“京剧是一种承受化、传承的艺术,我把它引进来,让它多姿多彩:我用传统的‘一桌两椅’做一些演变,老话讲就是‘古为今用’”。无独有偶,世界最先进的美国军队,他们的陆军战斗连队主要装备仍然是机关枪、迫击炮,战士手里拿的仍然是步枪、手榴弹。这似乎与京剧的“一桌两椅”差不多,仍然是“步枪手榴弹”唱主角,差别是单发变成连发,这种技术变化并没有改变战斗的实质,战士仍然要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

  而某大报刊发的一篇题为“改变战争规则”的文章说,以往的战争是“以大吃小”,今天的战争是“以快吃慢”。微电子的成功运用正在“改变战争规则”,小小硅片,在信息化武器装备建设中被称为“魔术师”,军事装备采用微电子技术后,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有一种说法:“硅石”可以打败“钢铁”。

  由这“一桌两椅”和“以快吃慢”笔者想到,战争领域历来存在着继承老传统与采用先进科技的现实矛盾,而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挥和创造新的方法往往是正确的,因为任何事物都有继承和发展的规律,不可能割断历史凭空而来。就军事领域而言,现代威力巨大的榴弹炮来源于火药、钢铁;两马赫超音速战斗机的老祖宗是单螺旋桨、双翼飞机;10万吨超级航空母舰是从几千年之前的独木舟和后来的帆船、铁甲舰、战列舰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凡此种种,无须多言,如今先进的自动步枪、大炮、火箭炮和各式各样的导弹等等,都是由最初的、简单的、落后的同类武器逐步发展到今天这个模样。

  就武器装备来说,硅片也好芯片也好,都离不开钢铁,它们本是战争领域相辅相成的共同体,不是相互排斥的对立体。不能说有了先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战略战术就可以“喜新厌旧”。应该说,旧有的某些战略战术有了先进的信息化装备,可以发展创造出新的战略战术。正因为如此,对以往的许多战略战术都不能轻易扣上“过时”的帽子加以排斥。毛泽东早就说过:“战争的规律——这是任何指导战争的人不能不研究和不能不解决的问题。”从中不难看出,如今最现代化的信息化战争,也不可能脱离战争的基本规律,也不能违背“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个战争的目的、战争的本质和战争的基本原则。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把中国两千多年前的《孙子兵法》列入其军官必读书目,就是因为这本书蕴涵着丰富的战争基本规律和基本军事原则。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