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握“中国梦·赶考行”活动新特点
//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我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凭借其良好的承载性、导向性、传递性、带动性,有效发挥了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梦促行、以行筑梦的重要作用。活动开展伊始,就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普遍好评,汇聚起了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的强大正能量。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其系统化、广泛化、通俗化、多样化、系列化和立体化的特点日益凸显。

  顶层设计:组织推动更趋系统化。活动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强化总体设计,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方面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省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人员组成和职责分工,加强了对活动的组织指导,特别是通过定期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和媒体调度会,建立重点活动进展情况周报制度,形成了系统化推进的工作模式,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搭建平台:群众参与更趋广泛化。活动注重搭建便于参与、易于参与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取得了热在基层、乐在基层的良好效果。“百姓故事汇”大型群众宣讲活动,组织选拔1000多名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真情讲述生动故事,用讲故事的方式引领群众追梦圆梦。“欢乐城乡·文化惠民”专项行动,下基层演出1万多场,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

  深挖内涵:阐释解读更趋通俗化。“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内涵丰富,主题鲜明。能否深挖内涵并使之通俗化、大众化,是影响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活动力图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举办系列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推出一批理论阐释成果进行权威解读,增强了人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举办形势报告会500多场,听众约10万余人次;共组建10万人的宣讲员队伍,举办各类宣讲活动5万多场,受众达800万人次。

  创新载体:活动形式更趋多样化。各地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谋划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彰显了富于创新、形式多样的特点。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石家庄一中学生来信重要批示精神为主要内容,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了“中国梦·学子行”主题活动,推出青春故事会、青年励志报告会、青春大讲堂、主题团(队)日等系列活动。省委宣传部、省环保厅等部门广泛开展了“中国梦·绿色行”主题活动。全省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分众化主题活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

  示范带动:典型选树更趋系列化。连续推出实干奉献求发展的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吕振华、艰苦奋斗铸就绿色丰碑的塞北林场先进群体、把生命献给党的新闻宣传事业的平山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齐庆三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典型,通过举办巡回报告会、情景报告会等形式,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度挖掘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进一步提升内在精神价值,使人们真正把“报国为民、实干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四种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形成了崇尚典型、比学赶超的社会风尚。

  营造氛围:舆论引导更趋立体化。传统新闻媒体发挥自身优势,综合运用言论、消息、通讯、访谈、图片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活动的举措和成效,充分彰显了舆论引导的主渠道作用。网络宣传有序推进、高潮迭起,开通了“中国梦·赶考行”官方网站、微博,登载、转载相关报道约3500余篇,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此外,组织设计了“中国梦·赶考行”公益广告,在《人民日报》专版刊登;拍摄了中国梦公益广告宣传片,在河北电视台、长城网长期连续播放;以漫画、剪纸等形式设计创作了平面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口号,利用各种平台进行宣传;在首都国际机场举办“中国梦·绿色行——奋进崛起的河北”大型图片展,浏览人数超过300万。立体化的舆论引导,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梦·赶考行”品牌的影响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