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一场带着泥土味的常委会
王汉超 孙晓飞//www.workercn.cn2014-04-1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说实话,没住够!”日前,河南许昌市委常委分别进驻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调研走访。4月14日晚,当他们住完贫困村,回来进行阶段小结时,都有着说不完的感慨。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说,尽管只进村3天,却发现这么多问题,了解到这么多实情,受到这么大触动。

  会上有人讲,进村后先看到农民住房和穿着,和城里差别不明显。但一家一户敲开门,才聊出来盖房是为了娶媳妇,卖羊是为了治病。住在村里,才真实看到孩子们6点多就得爬起来,要走很远的路,去镇上上学……一一数来,修路、架桥、治病、上学,很多问题是共性的。即使是个案,对一家一户也是天大的事。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许昌市要求市委常委带头驻村调研,问最困难的事是啥,对党对组织感到不满意的是啥,不怕难听话。这次常委会,是调研贫困村结束后的一次会。发现问题后,很多领导表达了愧疚,“改革开放35年,还有这么多群众期待的问题没解决?多年坐办公室‘忙大事’,设身处地考虑群众的事少了。”

  不少人强调群众的要求“有理”,“担心大学毕业找工作‘没关系’,呼唤的是社会公平正义;种植养殖缺技术亏了本,实际是服务群众差了最后一公里。”

  这次调研,让领导们和群众的心一下子贴近了。王树山看到村民栽木槿,便拎起镢头和他一起干;遇见老汉郭俊峰扒猪粪,上前拉住他的手……“常年多见征迁群众工作难做,可在群众中间,真是感到老百姓最淳朴、最善良。有的地方干群关系紧张,问题其实出在干部身上……”

  王树山说,以群众为镜,我们已经照出了差距。怕到苦地方,怕交穷朋友,怕惹麻烦,真的得从思想深处反思了。其实,新时期密切党群关系并不难!会议进行到深夜11点多,在前期蹲点贫困村的基础上,许昌市常委会讨论总结出下步改进调查研究的决定,提出建立“民生台账”设想。紧接着,他们将带着这些思考,开始新一轮蹲点驻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