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注重互动实现“双促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的探索
//www.workercn.cn2014-04-17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践之窗

  赵 丽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密切关联。因此,要统筹协调,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既不以教育实践活动挤兑实际工作,也不以实际工作替代教育实践活动,在实际工作中整改作风,让作风整改的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评判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实现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双促进。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

  努力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在清廉上树立形象”,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的目标。为民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此为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就是要坚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清廉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为民、务实指的是工作问题,是工作的目的、态度和方式方法;清廉指的是作风,是对党员干部自律和品德的要求。可见,把二者结合起来,是达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标的内在要求。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整治的问题。这“四风”附着在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活动中表现出来。因此,必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整改。群众评判检验作风整改的成效,主要看解决涉及切身利益的就业和衣食住行等具体问题的工作和成果,如果不能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搞好,群众感受不到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就不可能得到群众的认可。这就要求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把作风转变的好成效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成果。

  二、从三方面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互动

  一是找准实现二者结合的适当载体。能够让二者密切结合的适当载体,必须同时满足教育实践活动和服务实际工作两方面的需要,同时,这个载体还要具有可操作性、有具体的规定规程。大新县在活动开展之初,制定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作风改到实,服务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既提出了总体要求,又提出了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和组织保障等,部署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进农村问民情、进社区问服务、进单位问良策、进企业问发展、进工地问项目”的“五进五问”活动,强调狠刹“拖拉风、懒散风、安逸风、吃喝风、走读风”等五种不良风气,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只顾自己少担责任、多享清闲,却让老百姓“急断肠”“跑断腿”的问题;解决慵懒,不作为、慢作为,组织纪律涣散问题;解决安于守成,进取意识、担当意识不强,开拓创新精神弱化问题;解决热衷于迎来送往、用公款吃喝以及村级干部住乡镇、乡镇干部住县城、县级干部住省城的干部走读问题。同时,深入开展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四服务”行动,加强信访积案、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和侵犯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从实践看,这些载体对于实现双促进效果明显。

  二是结合关系县域发展和保障民生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来锤炼党员干部的作风,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目前,大新县正在大力实施“强工兴旅固边”发展战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强工业、重农业、兴旅游、促边贸、夯基础、保民生,努力建设“经济发展腾跃、社会安定祥和、山水秀美怡人、百姓富足安康”的“大美大新”。为了确保这些事关大新县域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群众得到实惠,实行县处级领导及乡镇科局级干部联系服务企业、重大项目和挂点包村工作责任制度,促使干部和资源向一线倾斜。实践表明,在推进关系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中整顿党员干部作风是有效的。

  三是建立鼓励、督促、检验二者结合的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标准。建立检验、督促、鼓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协调推进的机制,不仅能解决考评什么即干什么的问题,还能引导党员干部明确怎么干,推动二者有序有效展开。大新县把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督查、一同考核,制定细化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明确活动各个环节的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工作责任;制定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责任安排表,形成“一体”研究(组织部门合力会诊研析,多措突破)、“二联”办结(联审联批,流程办结,批量推进)、“三度”考核(工作推进度、群众满意度、社会和谐度)的工作机制,保障项目建设和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协调推进。

  (作者为大新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