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旨在“为民务实清廉”
重庆市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合清//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权力是把锋利的双刃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这个重要论述为新时期领导干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开出了新良方。

  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认为: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丢掉这一条,用权就失去了根本。在新形势下,社会财富不断增长,我们党掌握的各种执政资源比过去丰富,领导干部是否严以用权,关系党风政风好坏,关系社会公平正义程度。眼下,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但有的认为“权力是上级给的”,有的觉得“权力是自己辛苦‘换’来的”,出现公权私用、公款私分、公车私坐、公房私占等违法违纪现象,莫不与此有关。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恪守从政之德,把“严以用权”作为做人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坚持为民用权、务实用权、清廉用权,以过硬作风担当改革发展的重任。

  严以用权,就要做到“为民用权”。“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清楚回答好“为了谁、追求什么”“依靠谁、干些什么”“我是谁、留点什么”等重要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定而清醒,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近年来,江津区安排公共财政支出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集中力量办好农村山坪塘整治、高山生态移民搬迁等一批重点民生实事,人民群众就十分满意。

  严以用权,就要做到“务实用权”。唯有务实,才能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江津区各级党政干部都有共识:要务实用好决策决定权,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尊重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绝不在选人用人、财物分配、项目安排上乱用权,绝不盲目举债、寅吃卯粮,绝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务实用好组织指挥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出毕生努力。

  严以用权,就要做到“清廉用权”。做共产党人的“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守道德底线,筑牢思想防线,把准法纪高压线,增强自身免疫力。坚持慎初、慎独、慎微,走好第一步,守住第一关,决不“下不为例”;在独处时谨慎不苟、严于律己;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避免“温水煮青蛙”。江津区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形成不能贪不敢贪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官僚、寻租等腐败行为发生。总之,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权力视为责任,把权力当作奉献,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敬畏之心使用权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