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为民做事是干部本职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 齐家滨//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讲话,直指作风建设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各级干部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行动指南和行事风标。特别是总书记对“谋事要实”的精辟阐述,为我们做好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谋划区域发展,不能好高骛远,必须立足实际,使思路契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崂山区是1994年青岛市区划时成立的新区,拥有青岛高科技工业园、崂山风景名胜区、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三个国家级政策性区域,是全市区位优势最突出、科技实力最雄厚、人居环境最生态的区域之一。建区20年来,历届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承集约发展、高端发展的理念,把“高科技、大旅游、新城区”作为发展主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特别是2011年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崂山区抓住青岛市打造蓝色硅谷、建设“千万平方米”新金融中心的机遇,在继承原有思路的基础上,确立了打造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三大战略平台”的发展思路,引领崂山走上了改革发展的新轨道。2013年,全区实现税收195亿元、区级公共预算收入89.5亿元,分别是1994年建区时的97.5倍和119.3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绘得再好,如果不落实,也只能留在纸上、挂在墙上。为把“三大战略平台”建设落到实处,崂山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牵动发展的“牛鼻子”,开展了以“包项目、包进度、促重点、促难点”为主要内容的“双包双促”活动,将总投资过千亿元的200多个重点项目分包到每一位区级领导、每一个责任部门和街道,掀起了“进现场、解难题、抓开工”的热潮。2012年以来,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94亿元,推动“三大战略平台”呈现出齐头并进、互为支撑之势,金家岭金融新区成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全区金融业增加值、海洋产业增加值、旅游总收入增幅均达到20%以上。

  为人民做事,是党员干部的本职,也是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崂山区始终把民生事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通过干部接访、网络问政、群众来信等形式,积极问政于民、问计为民、问需于民。特别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了总投资过50亿元的“生育、入学、就业、医疗、住房、养老”六大民生工程,着力构筑覆盖居民“全生命”的社会保障网,2013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8%,各项民生保障水平均居山东省前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