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武汉治庸 百姓评判
顾兆农 付 文//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粉尘污染日益加剧,小区物业公司收了钱不管事儿,社保办理不及时,中小学违背学生意愿乱收费……这些事关民生的闹心事,均被列入了武汉市今年的“十个突出问题”。

  可以预见,在今年电视问政现场,相关部门一把手的日子仍不会好过。过去三年,直播前绝对保密的短片,现场提问嘉宾举起的哭脸牌,问政嘉宾接踵而至的麻辣点评和市民代表随手按动的表决器,让不少官员坐立不安。

  百姓参与,百姓评说,百姓监督。问政开展三年来,已经成为全民参与的政务监督平台、武汉治庸问责的工作品牌,也是武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载体。

  问出了机制——

  政府与群众沟通的工作平台

  跟往年一样,2013年的电视问政,依然分为“期中考”和“期末考”,每期均为5天。从交警违规贴罚单到养老“一键通”使用不便,从报装电表到举报公款吃喝……问政的主题,均来自百姓生活,有根有据。

  每年年初,武汉对市长热线、市行政投诉中心、市信访局等部门受理和媒体公开征集到的市民投诉、建议进行归纳分析,筛选出当年拟整改的突出问题,之后再由市委、市政府决定每年的“十大突出问题”。问题确定后,各相关责任单位即出台相应整改措施并对社会公开承诺,承诺内容就是问政的主要内容。

  武汉成立了由“两代表一委员”、行评代表、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和新闻记者等参加的督查组检查落实情况。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征集市民意见,并海选产生参与直播的市民代表在现场进行提问。

  去年“期中考”第四场问政的主题是“问管理”。坐在直播现场,陈春英目不转睛,密切关注着场内嘉宾与官员的“交锋”。她是青山区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也是一名党风政风监督员。陈春英曾向市治庸问责办递交过多份暗访报告,涉及市民公交出行难、小餐饮无证经营、湖泊污染等多个问题。

  电视问政不是一个节目,而是政府与群众沟通、共同治理城市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工作平台。

  “为什么老百姓都能发现,执法人员却难发现?既然能够‘马上就办’,为何非要拖到上电视?”

  如此麻辣的问题和咄咄逼人的口气,在武汉问政中司空见惯。真问,问真问题,是武汉问政的最显著特点。武汉大学的“名嘴”尚重生多次担当点评嘉宾。“既然来参加问政,就要问到官员们的痛处。”尚重生坦率地说,只有开诚布公地直面问题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哪怕让台上的领导干部难堪一点,也要问。即使被问政的干部当场回答不上来,回去后也会深思、琢磨这个问题该怎么办,这就达到了通过问政推动工作的目的。”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说。

  问出了责任——

  曝光问题即查即改,倒逼政府主动作为

  通过问政,绝大多数问题得以立即整改。

  去年7月的“期中考”,曝光武汉市南湖截污工程停滞不前。第二天一大早,一位副市长就带队前往现场实地察看,之后责成环保、水务等部门限期解决;不久前,承担截污功能之一的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已经开工运行,而按照原来的工期,今年底才能处理污水。

  去年“期中考”结束后,被曝光的90个问题一一刊载在《长江日报》上,市治庸问责办将所有问题分解落实至责任部门并划定调查整改期限;根据曝光时间不同,要求10天内必须整改到位。武汉同时毫不留情地对责任人予以问责,仅去年就问责142人,其中局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47人。

  被尖锐“揭短”的市食药监局长杨泽发说,“我愿用自己这两小时的难堪,给我们整个系统敲个警钟,发动整个食药监系统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去解决这些问题。”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说,“没有这种方法刺激你一下,有些问题总是办不了、总是拖着。用这种电视直播的形式考问各部门行政主管,就能逼着你直面矛盾,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问政搞了这么多年,已经进入到深水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看似表面现象,其实背后都隐藏着部门利益和体制弊端,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从制度上解决问题、推进改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已经当了7年治庸问责监督员的徐双敏说。

  去年12月25日,武汉市机动车检测全部实现社会化,机动车检测站点负责对车辆进行检测,交管部门只负责核准结果并发放合格标志。武汉交警还率先推出了全国首个车辆违章违法信息政务微信平台。

  青山区区长何建新表示,问政绝不能“问后政息”,“老百姓平时有问题怎么办?总不能都等到一年两次集中解决吧?这就需要建立常态机制,把群众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解决。”

  问出了理解——

  问答双方理性沟通,促进和谐因素生成

  问政也问出了理解和认同。

  问政第三场“停车难”短片让众多市民感同身受。点评嘉宾、73岁的华中科技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宪尧言出犀利:“停车问题,交警再努力也解决不了”。“我想问规划局、建委,我们需要新增的20万至30万个公共停车位在哪?公交起始站停车场在哪?小区严重不足的停车场怎么弥补?这些问题不是交管局长一句承诺就会解决的,如果市长不重视,后果必然越来越严重,只有市长下定决心拿出切实措施,才能解决停车难。”

  犀利的同时,赵宪尧也很理解交管部门的苦衷。他说,“交警很辛苦,酷暑寒冬都要站在马路中间执勤,有时还要呼吸着爆表的PM2.5。我要向你们鞠个躬,表示感谢和敬意。我保证,在我有生之年绝不违反交通规则,也不会向我在交管部门工作的学生打电话,为我违反交规的亲朋好友求情。”武汉市交管局局长李顺年眼含热泪,立即站起来给赵教授敬了一个礼。

  连续三年参加问政的新洲区委书记胡亚波坦承,问政让人产生敬畏之心,而这种敬畏会带来亲民、为民、务实意识的增强。“这不是秀场,而是一个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政府工作的平台。问政也不仅仅为了解决若干个突出问题,重要的是如何将对待问政的思想状态和工作作风保持下去。”

  “问政不是报告会、汇报会和演讲会,而是履行职责的督察会、检查承诺的问责会、政府与民众沟通的交流会。”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振宇认为,“政府官员向市民报告、检讨工作,民众面向官员询问、质疑政府工作,这种双向的交流与沟通有助于改善干群关系,促进城市和谐。”

  已经持续三年的电视问政,阮成发每场必看。他说,武汉是一个正处于转型期的特大城市,不少矛盾正在凸显;问政让党委政府在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吸纳群众智慧,也让市民参与城市治理,在良性沟通中实现理性对话。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