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造吉林地域性包装的特色美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众多设计中,包装最能体现一个企业产品的特色,也最能传达产品的品质,好的特色包装在超市的货架中会让人眼前一亮,被深深吸引。现代包装倡导绿色设计,强调可回收、再利用的环保理念,同时,好的包装同样应具有地域特色性、记忆性。如何具有包装的特色性是我们吉林省企业该思考的问题。

  在各大型超市中,最能代表企业文化特色的要数蒙牛、伊利两大乳制品,但我们除了在标志中看到点蒙文化影子,在整体包装中确丝毫未见。吉林省拥有满、蒙、朝鲜族三大特色民族,这三大文化设计精神也正符合现代设计的要求“天人合一”。“如果有外国人到吉林地区来旅游,要带此类产品送朋友,但很不具有本地区、地域特色性,还有何意义?”生活和话语环境的改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三大民族同胞的精神世界,对设计师的创作更是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中,对地域民族审美文化资源的研究和挖掘就显得必要且急迫。色彩是包装中最能引起我们注意的,三大民族的色彩强调对比的同时也注重色彩的调和,经常用单色作底映衬多彩色,用黑色、单色的线条勾勒彩色图案;更多地用色彩间的穿插适合搭配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色彩调和。语言文字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尤其是民族自治地区,是行使区域自治权的重要工具之一。因此语言文字在民族自治地区的作用和地位尤为重要。文字作为这三大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包装设计中起着不可或缺作用。对于吉林省一些有地区特色的企业产品,更是将地域特色作为产品文化背景,更需要用蒙、满或朝族文字来突出产地特色。独立使用,在体现民族地域特色方面起到传达作用。让人一看到蒙文字体也能认同出这是属于伊利、蒙牛、鄂尔多斯的企业形象,更好地体现原产地特色。对于外来品牌在民族地区的名称也应做适合性的设计,就像可口可乐在中国有汉文字体,在韩国有韩文字体,这样的设计符合企业特色的地域文字体与整个品牌形象,既丰富了企业形象,也迎合了地区消费者的认知、审美取向。满、蒙、朝鲜族三大传统图案追求适合、饱满,过度的环绕蔓延的曲线显得繁琐,视觉上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图案元素运用在现代包装展现出的表现形式、手段上不相适应。因此需要化繁炼简,通过合理选择与取舍图案达到既承传图案的民族文化特色又创新它的视觉表现形式,使之更符合现代人审美品味,更符合现代材料工艺的批量生产制作。

  传统无处不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设计的方向不管怎么变,体现这种实质精神永不会变,我省的企业要想在全国乃至世界创造出具有影响力、让人们深刻记住的企业形象,设计师就要在主题内涵中要通过三大民族——蒙、满、朝民族传统文化来完美结合,结合现代设计手法传达人与自然和谐、保护自然的观念。对于中国民族艺术的未来,我们既不能盲目地与世界接轨,发出赞叹的声音,也不能完全地将传统文化直接拿来,民族艺术,区域艺术都要人们不断提高审美情趣,丰富欣赏传统艺术的审美文化,不断开拓,不断完善;创造具有全新艺术形态的现代艺术。这也将是吉林省、各地区以及中国包装的发展趋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