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科学运用政治工作内在机理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机理,主要是指政治工作运行过程中各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机制和原理。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刻把握政治工作的作用机理,对于提高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科学理论武装机理。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我军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是用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提高官兵思想觉悟,促使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军队建设的物质力量,转化为现实的战斗力。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是政治工作的理论基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政治工作的直接理论依据。当前,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最重要的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头脑,最关键的是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最现实的是用强军目标凝聚官兵意志和力量,确保强军实践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使命任务牵引机理。军队的方向就是政治工作的方向,军队的使命任务规定着政治工作的任务。纵观历史,我军政治工作从来不是孤立存在和自我运行的,而是由各个历史时期军队的使命任务所决定的。坚持使命任务牵引,就是要把政治工作渗透到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各领域,贯穿于作战、训练和执行任务的全过程。必须牢牢把握强军目标要求,紧贴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融入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践,切实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

  法规制度规范机理。法规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政治工作的法规制度,是党在军队中建立的政治工作组织体系和制度规范,是在长期实践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科学制度。依法治军是军队正规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重要保证。坚持法规制度规范,就是依靠法规制度的调节、规范和强制作用,巩固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新鲜经验,从法律和制度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意志主张在部队的贯彻落实。必须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不断推进政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内生动力激发机理。政治工作的过程就是一个主体与客体互动并共同发挥作用的过程。注重内生动力激发,就是要充分发挥官兵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官兵的精神潜能,增强履行使命任务的责任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激发官兵首创精神,维护官兵合法权益,促进官兵全面发展。必须提升政治工作者的人格魅力,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必须树立崇尚荣誉的鲜明导向,正确贯彻物质利益原则,充分运用奖惩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环境条件影响机理。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社会实践活动,既受到客观环境条件的影响和制约,又能够有效地调控、改善和优化环境。强调环境条件影响,就是要主动适应军队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形成环境条件与政治工作的良性互动。必须高度关注社会深刻转型和日益信息化的新挑战,高度关注世界新军事革命和我军建设发展的新情况,高度关注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的新变化,不断学习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经验,繁荣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创新政治工作的内容机制、方针原则和方法手段,永葆政治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夏志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