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三严三实”检验教育实践活动
慎海雄//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微信里一条“全球征鞋帖”引发热潮,牵动千里之外的鞋厂经理、做鞋大妈,连墨西哥、美国、德国的一些热心人士都加入“寻鞋行动”。发帖的是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驻村干部,他们得知新疆和田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姆村的胡杜尤木·拜尔迪,有一双56码的大脚,20多年来,由于难买到一双合脚的鞋,而不时陷入“赤脚生涯”。为帮胡杜尤木寻鞋,驻村干部寻遍了和田、乌鲁木齐大小商场,都找不到56码的鞋。于是,他们通过新媒体发起一场“寻鞋行动”。

  为一位“大脚”农民找一双合脚的鞋,不惊天动地,但对这位农民来说,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点滴冷暖在心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

  事实上,记者最近下基层调研了解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有力、进展顺利。干部群众在充分肯定、满怀期望的同时,也对一些干部中的某种不良苗头感到忧虑:有的干部“惰政”现象抬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职责范围内能办的事也要报上级走程序,而能办能不办的则干脆不办;有的干部“只打电筒,不照镜子”,说起其他部门的问题头头是道,自我对照则讳莫如深,距入脑入心差了一大截。这些苗头虽然不是普遍问题,显然都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目的格格不入,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

  习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真正取得实效。对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最根本的就是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以“三严三实”衡量自己、对照检查,查找差距、解决问题。

  “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习总书记的这一教诲,是各级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是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思想武器。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在原则问题和重大决策上决不容许乱拍板、搞“变通”。但是,大政方针与地方和部门的具体实践如何相结合,同样是一篇大文章,特别需要发挥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攻坚阶段,尤其要倡导那种“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雷厉风行作风。上前一步、主动担当、勇于开拓,这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检验,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品德和风貌。那些以“找出处”为由、行“惰政”之实的领导干部,暴露的是政绩观的严重偏差。我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坚决从思想到行动上予以“纠偏”。

  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核心的一个内容,就是学习教育要与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同步推进,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央反复强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以虚心诚恳的态度向群众请教,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持续聚焦“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自身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要积极主动地改,动真碰硬地改。从灵魂深处查摆“四风”,真心诚意地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检查,这是对党员干部有无坚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最直接的衡量。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来一场深刻的对照反省,以“受虚言、听浮术、采华名、兴伪事”为耻,以践行“三严三实”为荣。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中去。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开始起,就要“严”字当头、“实”字当先,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严起来、实起来,咬住“四风”问题不放松,用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让群众不断看到“严”“实”作风所带来的新风貌、新气象。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专电,此文原载于2014年第16期《瞭望》新闻周刊,本文有删节)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