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强制度建设 完善长效机制 保持常态发展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要
//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志愿组织 深化社区服务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窦玉沛

  近年来,民政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文明委部署,按照分工要求,大力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加快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同时,围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出台了《志愿服务记录办法》,推动建立了志愿者注册制度和统计制度。二是制定了《中国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纲要(2013—2020年)》,初步完成了今后一个时期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三是开展了志愿服务政策理论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全国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的通知》,推动建立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四是围绕城市社区、农村基层、救灾、消防等领域志愿服务的开展,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一批政策文件,促进相关领域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下一步,民政部将切实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志愿服务法制建设,为志愿服务制度化提供保障。民政部将把志愿服务法制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在《慈善事业法》立法过程中,配合全国人大做好志愿服务相关条文的研究起草工作,力争将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相关内容纳入法律草案中;积极着手《志愿服务条例》立法起草工作,推动《志愿服务条例》尽早出台。

  二、抓好记录制度建设,建立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的推进实施,进一步扩大记录制度的覆盖面,不断深化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开展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示范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围绕志愿服务记录重点环节,规范操作流程与记录格式,完善工作标准,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转移共享制度,逐步实现志愿服务记录跨区域、跨单位对接,确保志愿服务记录的真实有效、准确权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以志愿服务记录为基础,逐步建立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完善志愿者优待等激励回馈制度。

  三、抓好两个平台建设,建立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机制。民政部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把两个平台建设好、利用好,尽快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指导地方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在城乡社区和社会服务机构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为志愿服务记录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搭建平台;加紧研究制定《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技术规范》,优化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性能,完善系统功能,加强系统对接,指导各地利用系统开展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注册登记、志愿服务记录、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等工作,不断扩大系统覆盖范围,提高系统应用程度。

  四、抓好“社工+志愿者”互动服务,优化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民政部将把抓好“社工+志愿者”互动服务放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位置,大力推广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在社会工作者的带领和安排下,围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贯彻实施,围绕学雷锋、邻里守望等重大主题,围绕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老年群体、困境儿童、残疾群体、特殊人群、受灾群众等重点人员,围绕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重大事件,围绕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和大型赛会等重要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不懈 抓出成效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 李 勇

  中直机关各单位紧紧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切实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中直机关工作在党中央身边,机关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直接影响着机关的形象,影响着党中央的形象。按照中央部署和栗战书同志的要求,中直工委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作为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明确提出,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做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做表率。中直工委、中直文明委坚持把争做“三个表率”作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总纲和主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

  二、突出志愿服务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文明素质,引导干部职工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陶冶情操,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文化自觉。中央纪委、全国政协机关、中央对外联络部等单位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为精神信仰和价值取向。全国总工会在各级工会组织中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弘扬郭明义同志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精神。人民日报社、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宣传志愿精神,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效性。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在瞻仰接待现场设立服务岗,平均每年为瞻仰群众提供广播寻人、归还证件、救助病患、解答咨询等志愿服务达一万五千余人次。中央宣传部发挥理论宣传优势,部领导带头为社区居民和街道干部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长期在西长安街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光明日报社联合北京同仁医院开展法律咨询、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经济日报社每月固定时间到北京南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国日报社连续5年志愿为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培训英语教师。各单位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切实把志愿服务活动做深做实。

  四、着眼制度建设,推动形成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我们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切实把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归纳提升,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我们加强了对志愿服务工作考核,中直机关文明委把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加强了志愿者队伍建设,中央组织部机关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把空巢老人、残疾儿童、灾区藏族女学生和困难职工家庭作为志愿服务重点;完善了志愿者招募和注册程序,新华社注重对志愿服务活动日常管理,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认真登记,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加强了志愿者的教育培训,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把对志愿者的业务培训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先后开展了100多场“小小志愿者科学实验表演活动”,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有力保证。

  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推动中直机关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着眼发展 着力建设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汪鸿雁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1年来,共青团中央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2000年以后,共青团中央提出了“着眼发展、着力建设”的工作思路,即紧密结合党政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的结合点,围绕重点领域谋划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狠抓志愿服务的队伍建设、组织建设、项目建设和机制建设,推进青年志愿者事业不断实现制度化发展。

  一是在队伍建设方面,2002年3月,共青团中央颁布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并在后来进行两次修订,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达到4043万。

  二是在组织建设方面,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主要行业系统以及大多数市、县和高校建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依托社区、学校等场所建设13万个志愿服务阵地,吸纳、引导、培育了一大批社会志愿者组织和青年公益组织,初步建成了全国、省、市、县和基层五级青年志愿者组织体系。

  三是在项目建设方面,初步形成了以“结对+接力”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对接机制。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4年来,已动员550万青年志愿者与5.4万所农民工子女学校的1482万农民工子女进行长期结对。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1年来,按照省省对接、校地对接等模式,已先后派遣17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开展每期1—3年的志愿服务。

  四是在机制建设方面,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时间计量制度,建立志愿者组织等级评定制度。团中央注重政策指导和示范导向,通过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社会志愿者购买保险等举措,加强对志愿者的激励保障。推动18个省区市和16个较大市相继颁布实行了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

  下一步,共青团中央将主要加强志愿服务日常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志愿服务政策保障制度建设,加强志愿服务对接平台建设,让青年志愿服务长效常态发展。

  加强社区志愿者培训

  中共镇江市委书记 杨省世

  镇江市现有注册志愿者21万人、占城镇适龄人口13.8%,各类规范性志愿服务组织70余个、团队1700余支。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对接社会需求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趋势,多形式、常态化加强社区志愿者培训,打牢社区培训这个基础,培育好志愿服务的“常青树”。

  第一,完善培训平台。有效利用社区、学校、公共场馆、教育基地等各类资源,为志愿者提供多渠道、全覆盖的培训平台和网络。市志愿者培训学校定期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轮训,并为社区志愿者培训提供师资保障。“大爱镇江”志愿者展示馆,有计划地组织新注册的社区志愿者开展学习参观活动。镇江《志愿者报》长年宣传志愿服务常识和工作动态,免费向志愿者赠送。所有社区均建成志愿服务站,统筹协调社区志愿者培训工作。依托社区工作网格,划小志愿者培训单元,利用社区文化中心、市民学校等阵地,由社工、网格长对网格内志愿者进行日常培训。随着志愿服务领域的拓宽,先后在市红十字会、急救中心等10多个单位建成志愿者培训基地,面向社区提供各类专业培训服务。

  第二,抓实项目培训。以关爱老弱幼残等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为重点,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针对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等心理和生活特点,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助老志愿者职业道德和助餐、助行、助医等必备技能。针对智障、聋哑、肢体残疾等不同人群,组织特教中心教师等专业人士,对助残志愿者进行护理常识、手语交流、心理沟通等知识培训。依托社会妈妈培训基地、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等阵地,对相关志愿者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知识等培训。组织专业救护培训师,面向社区公益团队开展急救培训。组织社区民防志愿者队伍进行集中军训,采取理论授课与参观见学、专业操作与拓展训练相结合等方式,提高培训效果。组织法律志愿者培训,去年举办了8期培训班,参训人数达650余人次。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