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集聚发展促河南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卫绍生

  谢伏瞻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实施文化产业“双十”工程,加快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壮大出版传媒、演艺娱乐等传统优势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移动多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做大做强河南文化产业,应像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那样,花大力气把河南现有的文化产业园区、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和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好,通过空间集聚、要素集聚、产业集聚、项目集聚和服务集聚等形式,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文化企业空间集聚是前提。空间集聚是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承载形式,也是最基本的集聚形式。文化产业要实现集聚发展,首先应对一定区域内产业关联度较高的文化企业进行集中布局,解决文化企业“散”的问题。目前,河南省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9个,省级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10个以及一批由河南省文化厅命名的文化产业示范区和示范基地。这些文化产业示范区、示范基地和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在文化产业的空间集聚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实现了资源共享、服务共享、平台共享和市场共享,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总的来看,一些地市文化产业空间集聚力度还不够大,集聚效应还不明显,主观努力与客观效果不成正比,文化企业小、弱、散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因此,应充分利用已建和在建的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加强科学规划,强化政府引导,促进文化产业集中布局,实现文化产业的空间集聚。

  促进文化生产要素集聚是基础。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劳动力、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集聚在一个相对固定的空间内,通过市场机制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河南现有的文化产业示范区、示范基地和改革发展试验区,有一些比较注重生产要素的集聚,依托人才、技术和资本优势,成为文化企业孵化地和文化创意孵化器,催生了新型文化产品,锻造出知名文化品牌。如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已成为河南动漫产业的领跑者。截至2013年7月,河南省通过认定的动漫企业有15家,其中一些动漫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有较大影响。但是,也有一些文化产业园区除了办公楼和一些厂房见不到几家企业,仅仅是完成了形式上的空间集聚。这些文化产业园区要实现良性发展,应该花大力气走市场之路,引导人才、资本和技术等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

  促进形成文化产业链条是重点。不论文化产业园区还是基地,相同或相近的同类型、同质化企业的集聚,只能是企业数量的增加,而不是质量的改变。因此,文化产业要集聚发展,就应该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把同一产业的上下游企业集聚在一起,通过专业化协作分工,形成产业链条,最大限度地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提高投资强度,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管理环节。在同一园区内,应按照产业上中下游的分类,明确功能,划分区域,形成优势互补。如在动漫产业园区,不能所有入驻企业都从事动漫制作。应该注重吸引动漫装备、原材料、文化创意、策划等企业加入,同时也要吸引广告、宣传、推介、衍生品制作等企业进驻,以期形成动漫产业链条,以链式发展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另外,即使是不同的文化产业园区,也应注意文化业态的选择,以差异化经营取胜,尽量避免同质化竞争。从河南现有文化产业园区来看,名异而实同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差异化经营、链式发展尚未形成普遍共识,这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积极引导。

  促进文化产业项目集聚是关键。文化产业要实现集聚发展,关键要靠有前景、有市场的产品和项目。只有那些有前景、有市场的文化产品和项目实现了集聚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才能产生影响力和带动力。当前令不少园区管理者和经营者发愁的,就是缺少有发展前景和市场占有率的产品和项目,这也是河南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最大的“瓶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河南省政府于2013年批转了《河南省文化产业“双十”工程实施方案》,决定从全省选择10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10个重点文化企业进行培育和扶持,以期到2015年形成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文化企业1个,超50亿元的文化企业2个,超20亿元的文化企业7个,形成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健全、服务设施完善、经济效益明显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0个。应结合河南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优选文化产业项目,尤其是优选具有带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入驻文化产业园区,增加效益,扩大影响。

  政府部门服务集聚是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原则,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在做大做强河南文化产业的进程中,切实转换角色,把通过市场可以完成的事情交还给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应为文化产业园区提供各种必要的服务,编制规划、制定政策、完善配套、优化环境,为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创造宽松的市场环境与和谐的社会氛围。⑥7

  (作者系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中原文化研究所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