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做好“七个坚持”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侯万锋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担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此为指引,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基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度的统一性和特殊的差异性,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坚持把国内因素与国际因素相联系,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与党的各项事业相贯通,坚持把完成当前紧迫任务与推动宣传文化事业长远发展相结合,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提供思想武器。当前国际局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思想文化领域面临着种种复杂情况,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噪音”“杂音”时有出现,一些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意识有所滋长。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程度都比较高,思想理论领域的新情况和重大现实问题比较明显,人们受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增多、程度加深,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应当以解放思想为前提,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

  二是坚持以围绕大局为中心,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提供精神动力。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一步推进,改革进一步深入,随着社会结构、经济结构的逐步调整,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更加错综复杂,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等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许多新情况和新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发展水平的根本前提。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以围绕大局为中心工作,努力做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为龙头,重大战略及时宣传、重点工作广泛宣传、重大典型突出宣传、重要部署持续宣传。

  三是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根本,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提供正确导向。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内容、形式、任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原则不能变,服务人民群众仍然是根本和归宿。在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社会思想意识活跃,热点难点问题交织,一些基层干群思想出现困惑。一些群众因为工作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精神苦闷增多,心里有了“疙瘩”。贯彻群众路线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优良传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保持正确方向和旺盛活力的重要保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集中起来就是要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根本。

  四是坚持以主流舆论为导向,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多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宣传思想文化传媒,尤其是新闻机构在新闻报道中充斥低俗之风,个别新闻报道不实,缺乏深入认真调查等,这种现象不仅未能发挥新闻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作用,而且削弱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舆论引导能力,也对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五是坚持以工作创新为重点,为宣传思想文化发展提供动力源泉。目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本上都是传统的简单的单向灌输、“大水漫灌”,直接影响了正面宣传的说服力;表态式的宣传报道都是大同小异,空话连篇,难以让人信服;连篇累牍式的宣传方式也显得不合时宜,不能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典型宣传人为“拔高”“高大全”式的传统典型离百姓太远,缺乏生命力。创新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也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展进步的动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紧密结合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改革创新。

  六是坚持以社会管理为突破,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提供创新机制。近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针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重点群体的不同需求,在加强基层基础、改善方式方法、创新体制机制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在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迫切问题上,在社会管理工作的新特点、新方式、新内容上,在推进理论通俗化、形象化、简明化上还需要进一步开拓创新。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把创新社会管理的理念融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以社会管理为突破。

  七是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为宣传思想文化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目前,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与内地发达省区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西部同类地区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面对人们思想活动的多变性和差异性,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要有高素质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作保证。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