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落实生态兴农 建设美丽田园
史济锡//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省委响应中央号召,坚定不移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并把“五水共治”作为突破口。建设美丽田园,就是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模式,将农业经济活动、生态环境建设和提倡绿色消费融为一体,把农业生产经营纳入自然生态体系整体考虑,更加注重产业结构与资源禀赋的耦合,生产方式与环境承载的协调,进而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建设美丽田园,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也是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江的重要内容。系统推进美丽田园建设,让美丽乡村与美丽城市两翼齐飞,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农业农村实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为何建设美丽田园

  建设美丽田园,是生态文明建设之需。生态文明是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的提升和深化,体现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建设的有机统一,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农业本身是一种生态产业,不仅具有物质生产等经济功能,而且具有涵养生态、保护环境、调节气候等功能,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支撑。建设美丽田园,秉承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和要求,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与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资源合理利用和物质多级循环,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现实路径,是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内容。

  建设美丽田园,是现代农业发展之势。综观世界农业发展历程,经历了从传统农业向石油农业、化学农业跨越的发展阶段,虽然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力,但化学物质的过度使用已成为环境污染、生态退化、气候变暖的助推因素之一。为此,世界农业正蕴育着发展理念的重大变革,低碳农业、有机农业、白色农业(微生物产业)等体现生态循环经济理念的新兴形态,正在全球逐步兴起,并成为引领农业发展的趋势所向。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又进一步构筑了新的绿色壁垒,对进口农产品的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质量标准提出了更高、更苛刻的要求。建设美丽田园,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既顺应了农业发展新趋势,也有利于提升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建设美丽田园,是农业治水倒逼之要。农业作为自然再生产与经济再生产有机结合的产业,离不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有效支撑。我国农业资源禀赋不足,人均耕地和人均可用水资源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在时空分布上很不均衡。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加快推进,农业受到的水资源制约越来越突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加有赖于水资源的节约、高效、永续利用。建设美丽田园,就是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行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农业水环境治理,有利于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缓解环境承载压力,增强农业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建设美丽田园,是促进农民增收之策。在资源环境约束加大、消费需求升级加快、市场竞争加剧的多重因素倒逼下,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显得更为重要而紧迫。美丽田园建设更加注重农业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在农业市场化、国际化加快的形势下,建设美丽田园,走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的发展路子,既有利于实现农业节能减排,减轻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又有利于改善农产品品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更好地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满足城乡居民对农业的物质产品、生态产品和文化产品的需求,为农民增收开辟新的渠道。

  如何建设美丽田园

  农业田间生产,以土而立、以肥而兴、以水而旺。建设美丽田园,必须融“减量”、“治理”、“清洁”、“转型”于一体。

  建设美丽田园,基础是“减量”。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促进资源节约利用是美丽田园的首要特征和前提基础。美丽田园建设注重严格控制、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等化学投入品,以从源头减少有毒、有害物质对产品质量、生态环境的危害,防止农业本身对气候和环境带来的破坏。浙江耕地复种指数较高、高产作物品种较多,单位面积化肥农药施用相对较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围绕化肥农药减量,应当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加有机肥、配方肥和新型肥料应用,通过肥效提升和养分替代减少化肥用量。普及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化肥施用和流失,提高化肥利用率。加快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和高效农药替代,实现农药减量。

  建设美丽田园,难点是“治理”。美丽田园强调产业链与生态链有机结合,并以生态食物链的形式实现物质循环,使农业生产过程、农产品加工环节的废弃物得到资源化利用,实现农业废弃物从“治理”向“利用”转变,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为此,要加快完善农业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网络,建立耕地质量、生态环境的评估和控制机制,有序引导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有针对性研究、落实分类治理措施,防范和减轻土壤、农业灌溉水源污染,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大力促进畜禽排泄物从污染治理向资源利用转变,鼓励农作物秸秆采取还田增肥、气化固化、基质栽培等途径,推动农作物秸秆向生物质肥料、饲料、燃料、原料等综合利用转变。大力发展农村沼气,促进农村生活污水、畜禽污水等转化为清洁能源和优质肥源。

  建设美丽田园,核心是“清洁”。清洁生产是美丽田园区别于传统田园的最显著特征。美丽田园不排斥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应用,但突出强调产品和生态的安全性,是节约生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的有机统一。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积极推广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能、节工等节约型农业技术,着力减少农业资源消耗和物质投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扩大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应用,积极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物理和生物防治。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扩大标准化技术覆盖面和到位率,培育壮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产业,改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积极鼓励利用地力难以提升的丘陵山地、沿海滩涂等发展设施农业,扩大设施栽培、节水灌溉、肥水同灌等设施应用,提高土地利用和产出效率。

  建设美丽田园,关键是“转型”。美丽田园建设就是根据环境承载能力和产业特点,优化调整种植业与养殖业的空间布局及其内部结构,努力构建产业布局合理、资源利用高效、生产全程清洁、环境持续优化的发展格局,逐步实现农业的转型升级。因此,应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鼓励和引导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合作和社会化服务等途径,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利用生态机制耦合种养环节,大力培育有机肥产业、食用菌产业、生态休闲观光等生态农业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构建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体系。坚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探索建立休耕制度,积极推进保护性耕作,保护农业生物多样性。大力推广农牧结合、粮经轮作、间作套种、水旱轮作等实用、高效、生态农作制度,改良农田自然生态系统。

  【作者为省农业厅厅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