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
卢春庭//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省委一直把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作为“八项工程”的关键工程和保障工程来抓,努力使我省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样走在全国前列。前不久,省委下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党建创新工程的意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了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目标内涵,完善了思路和举措。

  要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崭新格局中推进创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了系统的阐述。同时,八项规定,清风涤荡得民心;教育实践,动真碰硬反“四风”;查办案件,“老虎”“苍蝇”一起打;干部选用,焦点对准“好干部”;建章立制,法治步入快车道;政绩考核,科学发展深入人心。一项项举措,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思路越发清晰,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各级党政机关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主体,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发展一定要立足于中央加强党的建设的大形势、大背景和大格局中来谋篇布局。一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以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趁着全党从严管党治党的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要在着力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创新。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列出了300多项具体的改革事项。能否顺利推进并按期完成这些改革项目,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我省各级机关党员干部无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力量,要在凝聚改革意识、坚定改革信心、振奋改革精神、增强改革本领、理顺改革思路、汇集改革举措、破除改革阻碍等方面开拓创新、有所作为。要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文件,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创新突破的勇气投身各项改革。要突出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解三促”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领会新精神、把握新要求,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改革取得新成果。 

  要在深入贯彻《条例》和《实施办法》中推进创新。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颁布实施三年来,机关党的建设呈现组织体系逐步完善、规章制度逐步健全、队伍活力逐步增强、工作成效逐步提高的良好态势。但在贯彻执行上还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已经明确的,没有认真去落实。比如,明确规定县(市、区)以上各级党政机关的党组织统一由各级机关工委管理,但现在真正落实的只有60.3%等。二是对一般性要求的,没有细化去贯彻。比如,提出“机关行政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须听取机关党组织意见”、“建立机关工委委员制度”等,实际工作中都还没有配套的措施。三是对不够完善的,没有大胆去开拓。比如,《条例》明确“机关基层党组织接受上级机关工委的领导,同时接受本部门党组(党委)的指导”,但实际工作中难以做到等。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调研,深入反思,把一个个存在的问题看作是当前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突破口,把一个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过程抓紧抓好,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要在努力打造江苏党建工作品牌中推进创新。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学习型机关建设“876培训”、机关作风建设“万人评议”等一些特色做法已经成为我省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品牌,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要以品牌化来引领,通过着力打造党建精品,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机关党建品牌,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塑造机关良好形象,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及时总结推广江苏机关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积极培育选树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努力形成一批植根于“两个率先”实践、具有时代特点、体现江苏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全省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