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史鉴今 以文化人
——一部群众路线教育的生动教材
朱 军//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朱 军

  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南方国民党统治区广大共产党人和党外仁人志士,在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斗争实践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广泛发动群众,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培育了红岩精神。红岩精神蕴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生动教材。为配合全党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依托丰富的红岩文化历史资源,集中研究力量,深入挖掘史料,组织编写了《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故事读本》,并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以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的国民党统治区为时代背景,收录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里,忠实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的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展示了红岩先辈求真务实的作风、清廉自律的品格以及群众利益至上的情怀。本书的出版,旨在擦亮历史的镜子,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回顾红岩的光辉历史中“照镜子、正衣冠”,在红岩精神家园里“洗洗澡、治治病”。

  《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故事读本》一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主题鲜明,结构严谨。全书紧扣党的群众路线内涵,围绕中共中央南方局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实践,分“坚守宗旨,情系群众;三勤三化,植根群众;舆论引导,感召群众;严格整风,赢得群众;海纳百川,凝聚群众;坚定信念,鼓舞群众;清廉自律,取信群众;以史为鉴,警钟长鸣”8章,一气呵成,系统地、真实地反映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面对特殊的环境,创造性地把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融入各项工作中的伟大实践,从不同侧面高度提炼和揭示了南方局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成功经验,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关于南方局历史经验和红岩精神的认识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为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提供了真实可信的教材。

  第二,笔调朴实,见微知著。《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故事读本》在选材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而是收录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忠实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书中的一个个故事,平凡而细微。比如“永远不脱离群众”一文中,周恩来拒绝祝寿,反躬自省,用真情实感写下《我的修养要则》,提示自己要在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始终与群众融为一体。比如,“董必武为六毛钱作检讨”的故事,寥寥几笔,就使读者为董老克己奉公、严格自律的作风而钦佩不已。于细微处显真情,于细微处见精神,正是这平凡而细小的故事,将红岩先辈的作风、品格形象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第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该书摒弃了传统理论说教方式,以讲故事的形式,通过短小的篇幅和流畅的文笔,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一些平时在党史书籍和教科书中鲜为人知的故事。这种讲故事的形式避免了一般化的从历史到理论、从理论到说教的研究和宣传方式的局限性,让读者愿意读、读得懂、记得住,可以较好地达到入眼、入心、入脑的学习教育效果。该书还撷取了一些红岩共产党人鲜为人知却极具生活化气息的生活细节,将他们有血有肉、平易近人的形象呈现给读者,从而大大增加了可读性。比如,周恩来为团结重庆文艺界人士,宴请并亲自下厨炒制“红烧狮子头”的故事;周恩来将国民政府为自己配备的专车作为“红岩的小公共汽车”的故事,都非常令人信服。

  阅读是一种品位,学习是一种境界。读一本好本,就像交了一位益友;读一本好书,就像结识了一位良师;读过一本好书,就会洗涤一次心灵。相信《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故事读本》能给大家带来美好的阅读体验。

  (作者系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