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民生四维度 件件疏不得
——读经典观世相
王秀娟//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宣公十二年》,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在中国传统社会中,民生一般是指百姓的基本生计。到了20世纪20年代,孙中山给“民生”注入了新的内涵,并将之上升到“主义”、国家方针大政以及历史观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孙中山对民生问题较为经典的解释是:“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民生就是政治的中心,就是经济的中心和种种历史活动的中心”“民生是社会一切活动的原动力”,这些概述全面地阐释了民生的内容和民生的重要性。

    实践证实,只有切实关注和改善民生的政府和干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爱戴,毛泽东就曾经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当前,我们的政府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注民生,在许多政府文件和领导讲话中,将民生分为四个层面,即底线民生、基本民生、热点民生、升级民生。它们之间既有交集,又相辅相成,“底线民生”也属一种“基本民生”,而教育、住房、医疗等“热点民生”又与“底线民生”“基本民生”息息相关。它们是针对不同群体需求的民生计划,侧重点不同,目的却都是为了促进社会和谐。

    保障“底线民生”,就是要对我们社会中最弱势群众和最困难群体的生存和生活状态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保障和呵护。“底线民生”关注的重点是生存型民生问题。从社会发展的目的看,必须从重视“物”的积累转为更加关注“人”的发展,所以,最弱势人群的生存困顿决不能被忽略和漠视。从社会管理的角度出发,要在社会管理方面“治未病”,就必须更重视“底线民生”诉求,因为“底线”一词已经是一种警示,如果对其诉求回应不及时、保障不给力,就很可能转变为社会不稳定因素。所以,保障“底线民生”至关重要。

    搞好“基本民生”,就是要加快建立人人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基本民生”是针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发展型民生和保障型民生。在“基本民生”这个维度,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诸如食品、教育、就业、医疗等,须臾不得马虎。吃得安心才能活得舒心,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座城市,有稳定的就业才有幸福的未来。当然,基本民生的内容除了包括这些基本的生计外,还包括人们基本的发展机会和发展能力等。

    有关“热点民生”的话题,其实都在“基本民生”的范围中囊括,只不过是因为社会关注度高,所以被称为“热点民生”,比如房价、中小学生择校、看病难看病贵、机会不公平竞争不公平等问题。虽然,在政府的报告中,都有“建立高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共同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等字眼,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在不同群体之间,享受到的政策福利总是会有差异的。比如虽然有三令五申的规定,但择校风依然盛行,拼爹、拼钱等现象无法改变。这些热点民生问题,亟须在进一步的民生改善中重点抓好。

    人们的需求,总是由低到高、呈现出一种递进状态的。基本生计保证以后,就会要求“有尊严地生活下去”,就会要求“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一个社会在满足了社会成员基本的生存问题之后,就应考虑社会成员基本的发展能力和发展机会问题,为大众提供发展平台和发展前景。

    正如马斯洛的“人的需求五层次说”所划分的,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爱与归属的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升级民生”所要解决的重点,就是后面三个比较高的层次。这一层面的民生问题主要侧重人们的“生活质量”问题。当一个社会解决了社会成员基本生存和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之后,随着现代制度的全面确立,应当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使生活质量得以全面提升的福利,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和对所处的国家和社会的认同感等。

    “升级民生”涉及的民生问题,既包括物质上的,也包括精神上的;既包括社会层面的,也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层面的。比如,一个流浪汉解决了吃饭和住宿问题之后,需求就可能会变成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他就会渴望参加职业培训,消除歧视问题,提供公平合理的社会流动渠道,以及相关的权益保护问题等,那么仅仅给他发低保、配牛奶显然无法满足其要求。从“粮油低保”扩展为“智力低保”“就业低保”“发展低保”,不同群体有不同的追求,随着时空的变化同一群体的追求也会变化,所以,“升级民生”的改善永无止境。

    民生事业永远“在路上”。解决民生问题,各级政府不努力不行,但急于求成也不行。一些搞政绩工程的“任期制民生”不受人们欢迎,“寅吃卯粮”式的民生建设倾向也要防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把改善民生的好事办到群众的急需处,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