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抓大事要从小事做起
//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申国华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一次,焦裕禄发现孩子看戏没买票,当即把全家“训”了一顿,把票钱送给戏院,后来还专门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全县任何干部不准特殊化。孩子免费看了一场戏,也许有的人认为,这样的事情再小不过,但在焦裕禄看来,这是特权思想的苗头。

  习近平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餐都是大锅饭菜,没有一点高档食材,而有着浓郁“河南味儿”的烩面、胡辣汤、大烩菜却都端上了餐桌。临行前,还专门委托工作人员按照学院每天80元的用餐标准,交了两天共160元的伙食费。

  从焦裕禄批评孩子免费看戏,到习近平交纳伙食费,我们不难看出,实践党的宗旨,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不但要抓住大事,而且还要做好小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里,没有太多的惊天动地之举,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场面,更多的是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日常琐事,依然能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了。

  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抓住重点带动一般,从小事做起,为民排忧解难,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时下,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往往只注重主要方面,认为只要在大的问题上不出错就行,却忽视了一些“细枝末节”,以至于给群众工作、生活带来不便,甚至有的还造成规章制度难以严格执行,正常秩序受到影响。一些领导的出发点虽然也是为了群众利益,但由于“惯性思维”和“好大喜功”的心理影响,在制定政策或具体操作中,往往只重视一些容易出形象的所谓“大手笔”,而忽视了看似不起眼的“细枝末节”小事,结果使得一些美好的初衷和期许走形变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耳闻目睹这样一些现象:在有的图书馆里,偌大的馆舍里书籍数量多、门类齐,却因少几张凳子而使读者叫苦连天;市区内平坦笔直的主干道两旁绿树葱葱,花草鲜艳夺目,却因少几盏路灯而让行人无所适从……诸如此类的小事,不仅可以看出一些单位领导脑海里缺乏乐为小善的责任心,而且还影响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好“细枝末节”,从目前基层情况来说,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把握:

  从小事做起,维护群众利益。基层群众身处第一线,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多、更具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群众最关心、最苦恼、最困难的事情做起,蔬菜价格涨没涨,食品安全不安全……党员干部为群众做好事,并不在于非要惊天动地,一些看似平常的细枝末节,“油盐酱醋茶”之类的琐事同样能让群众感动。在涉及基层群众看病、住房、孩子上学等问题上,少说漂亮话,多办漂亮事,注重建章立制,让任何人都不敢越雷池半步,自觉做到“一碗水”端平。

  从小事做起,改进工作作风。不补齐作风短板,指导实践难免发生“短路”。从小事做起,不是作秀,不是摆花架子,而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好政策落实到基层不走样、不变形。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纠正“会议落实”、“文件落实”,就要从实际出发,变“坐着说”为“起来做”,变电话指挥为现场指导,变走马观花为下马观花,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工厂、学校……干部作风好不好,交给群众考一考;机关作风行不行,要让基层评一评。如此一来,群众就看到了发展的希望,感到事业有了更大的奔头。

  从小事做起,创造一流业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要遵循科学规律,而不是主观蛮干。焦裕禄不是死抠“本本”,不是生搬硬套,而是从实际出发,从细枝末节抓起,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我们现在少数领导干部,功利思想作祟,急于求成心切,客观情况不明,规律把握不准,就甩开膀子蛮干,结果事与愿违,“好米”做成了“夹生饭”,劳民伤财,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要按规律办事,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而不是主观臆断,闭门造车,就会少些盲目,多些科学,像焦裕禄那样做出一流业绩,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⑥5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