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当好新时期的 “店小二”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以来,省委书记夏宝龙多次强调,机关干部要努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店小二”。他形象地把企业、基层比作“客人”,要求机关干部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店小二”。这是对共产党人公仆意识的生动诠释,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现代经济发展规律和我省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把握,体现了加快转变干部作风、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心系基层、服务企业的真挚情怀。这是对全省机关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

  当好“店小二”,核心是服务。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服务型政府建设,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治庸治懒治散、比责任比作风比业绩”三治三比,“走进项目、走进矛盾、走进村企”三走进等活动,全面推行“第一书记”工作法,深化提升“三民工程”标准化,帮助企业、基层、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欢迎。但从企业和基层的反映看,我们的服务做得并不是十分到位,工作还不够细,态度也不够好,机制不够完善,“三待三亲”的理念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从当前经济形势看,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越是在这样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越需要干部当好新时期的“店小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立赶超之志,鼓奋进之气。

  当好“店小二”,就要谦逊包容、服务至上。上至达官显贵,下至贩夫走卒,都是“店小二”的服务对象。我们对每一家企业、每一名群众,都要一视同仁。再小的企业,我们也要扶持它、帮助它,使它做精做优、做大做强;再小的事情,我们也要认真倾听、主动解决,尽力让群众满意。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种氛围、一种气场──如果大家都说这里的服务好、政策好、环境好,就会产生集聚效应,把更多的企业和要素吸引过来。

  当好“店小二”,就要以民为本、勤政务实。“店小二”的地位卑微,被顾客呼来唤去,跑断了腿也毫无怨言。而我们有的干部觉得企业、群众是来找我办事的,有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一个是仰视,一个是俯视,体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向苗族大妈介绍自己时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总书记况且如此,我们基层干部更应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真正放下身段、沉下心去,从现在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和基层解难题、办实事。

  当好“店小二”,就要增强本领、善作善成。“客官您还需要点什么”、“这是本店的招牌菜”……这些都是“店小二”的口头禅,体现的是他们的“生意经”。现在经济形势严峻,招商难度很大,竞争十分激烈。要想脱颖而出、跨越发展,没有一点“招牌菜”、“杀手锏”不行。我们要始终坚持“待企业亲如父母、待客商亲如兄弟、待项目亲如子女”的理念,打响服务“招牌”,善于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善于发现身边的变化,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和各项工作的实效检验干部的能力水平。

  当好“店小二”,就要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店小二”干的都是小事杂事、苦活累活,哪里有需要就要顶上,出了纰漏就要自己承担。衢州的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创业精神不足,创新理念不够,敢于担当的精神比较欠缺,敢抓敢管的干部不多。因此,我们要大力提倡敢于担当,大声喊出“向我看齐”,真正做到对职责范围内的事要叫得应、抓得实,面对矛盾要顶得上、干得好,关键时刻要拉得出、打得响,出现失误要知己过、敢担责。

  当好“店小二”,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需要我们把自己摆进去,需要体制机制作保障。衢州市委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精力干好“四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努力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的生态体系。为什么要构建这样一个体系呢?实际上就是要形成一个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创业的循环系统,形成一个更好的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使“店小二”的意识深深扎根于每位干部的头脑当中,使衢州的干部想当、能当、当好“店小二”,使衢州能够加快转型、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强调,权力就是服务、就是责任。我们每一名机关干部都要经常扪心自问,“我对企业、基层的服务够不够,我为企业、基层做了什么事,企业、群众找我的事办得怎么样”,兢兢业业地做好“勤务员”、当好“店小二”。

  【作者为衢州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