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发挥区位优势 加快中部崛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文雄//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同志在湖南考察时指出: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这一重要论述,对湖南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方向作出了战略定位。我们应认真学习这一论述,深刻把握和发挥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奋力谱写中部崛起新篇章。

  深刻认识区位优势新定位

  区域发展战略定位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意义。“一带一部”的新定位,让湖南置身于更大的发展格局之中,进一步提升了湖南的区域价值和优势。

  凸显了区位交通的战略意义。湖南承东启西、沟通南北,是我国南方的“十字路口”。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前三位,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已形成网络,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居全球100强,城陵矶港口通江达海。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推动东部沿海的开放优势和中部省份的资源优势有机结合、优越的区位和发达的交通有机结合,必将使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交通优势转化为流通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凸显了承东启西的重大责任。从经济梯度发展阶段看,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承担着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承东启西的历史使命,湖南作为内陆的前沿,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从经济主体功能区划看,湖南作为中部大省,在中部崛起战略中肩负建设“三基地一枢纽”(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责任。

  凸显了创新发展的后发优势。湖南与东部省份比,资源丰富,生产要素充裕,营商成本较低,有许多潜力尚未发挥;与西部省份比,交通便捷,文化教育发达,发展基础厚实,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湖南资源丰富,素有“三乡一地”(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之乡、鱼米之乡和旅游胜地)的美誉;湖南是农业大省,稻谷、牲猪、油料等大宗农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称;湖南传统产业比重大,通过多年的技术改造,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快速发展……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后发优势。

  努力形成加快发展新格局

  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重大机遇,目的是“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同沿海省份相比,中部省份改革开放的任务更为紧迫和艰巨。必须紧密结合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开放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准绳,以湖南面临的问题为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围绕“一带一部”新定位,大力推动思想解放、体制机制创新和全方位开放,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

  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必须坚决纠正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论英雄的片面作法,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立足湖南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农业发展基础条件较好、科教资源底蕴深厚的实际,以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增强产业竞争力为重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服务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以“两型社会”建设为重要抓手。湖南生态基础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也面临生态环境保护的艰巨任务。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坚持以长株潭试验区为龙头,以“两型社会”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基本动力,不断完善节能减排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水更清”为目标,抓好三湘四水环境保护和治理,重点抓好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以“地更绿”为目标,抓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和山体修护;以“天更蓝”为目标,加强工业废气、建筑扬尘、汽车尾气和雾霾治理;以“家园更美”为目标,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实施“美丽村庄”“美丽社区”行动计划,谱写建设美丽中国的湖南篇章。

  以新型城镇化为突破口。推进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发展,改变城市发展迅速而农村发展缓慢、城市资源富集而农村资源贫乏、城市基础设施完善而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根本出路在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坚持分类指导,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乡一体的体系规划;坚持因地制宜,推进不同城镇群协调发展;坚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人、地、业”以及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等问题,大胆探索,务实推进,务求城镇化不偏、不空、不虚。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工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