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高校改革能力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莫诗浦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三大法宝之一。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最根本的领导方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高校承载不同的改革使命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加强高校顶层设计、健全现代大学制度、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是高校全面深化改革最难啃、但必须要啃的硬骨头。高校要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挖掘动力,在变革大潮中展现出敢于改革的能力。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凝聚师生共识,加强高校顶层设计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顶层设计是事关高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所作出的总体部署。做好顶层设计既是高校科学谋划未来的重要工作,也是高校啃硬骨头的改革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还是回应民生所盼、群众之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重要问题。因此,如何科学地做好顶层设计是高校综合改革的“硬骨头”。而只有依靠人民群众、走群众路线的顶层设计,才是科学的顶层设计。高等教育改革三十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高等教育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凝聚群众共识,汇聚推进改革的强大力量。高校党委要全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脉搏,将加强顶层设计作为学校科学发展的头等大事,正确处理顶层设计工作中的“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由总体到具体”与“由具体到总体”的辩证关系,始终依靠广大师生,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凝聚群众共识,在总结群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系统的、完整的方案,创造性地推进学校顶层设计工作,啃下这块硬骨头。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下到上充分听取意见,让学校各方关注和参与顶层设计的全过程,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反复讨论,科学论证,把高校师生员工引导到关心、投身学校的改革发展上来,激发广大师生对学校顶层设计的热情。顶层设计是战略性设计,既要做到高屋建瓴,也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汇集民意,根据群众的意愿和广大师生的共同愿景,结合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和文化底蕴,把握优势特色、找准发展定位,确定发展目标,凝聚发展力量。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激发师生智慧,健全现代大学制度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发展,高等教育的工作重心已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改革发展,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是全面深化高校改革的难啃“硬骨头”之一。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提升高校改革能力,就要把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作为高校构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一个关键环节。当前,不少高校还存在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措施不力等问题,现有制度体系仍然存在制度缺失、效能滞后、一致性和操作性不强等现象,严重地制约和影响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影响了群众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期望。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要不断激发蕴藏在群众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以大学章程建设为抓手和突破口,更好地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更好地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改革;更好地加强学术组织的建设、让教授们更好地行使学术权力;更好地拓展民主管理渠道,激励更多的师生员工参与高校管理服务。高校党委要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聚焦“四风”、“六病”,改进作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高校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民主化。在体制机制上要着眼于强化服务师生的功能,按照突出服务和效益的内涵,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大力提倡“回归大学本位”理念,努力纠正学校管理中的行政化倾向。通过健全校务委员会、教代会等组织的工作机制,真正在思想观念、具体措施上体现以师生为本,服务教学科研,充分发挥教授治学在学术民主中的作用,进一步调动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为师生办实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改革热情的需要。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尊重广大师生的需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从广大师生最关心、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将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的奋斗目标,下大力气解决好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让广大师生得到更多的实惠,分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从而积极投身到改革大潮中。改善民生应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切实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住房、收入等高校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多办雪中送炭的利民惠民之事。以服务群众为立足点,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严的要求,切实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用党员干部在保障改善民生中的“辛苦指数”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

  (作者为广西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