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群众路线是公安工作制胜法宝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公安工作的根本路线和政治优势。公安发展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公安工作群众路线贯彻得好,警民关系就融洽,公安机关的战斗力就强,公安工作就会顺利发展,反之就会遭受挫折。当前,公安部正在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活动,这吹响了新时期公安工作坚持群众路线的“集结号”,是新形势下公安工作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性和坚定性的务实之举,也是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群众路线是公安工作的优良传统

  公安工作群众路线的正式提出和形成是在苏区时期。为了巩固苏维埃政权,各革命根据地相继开展肃反工作,公安保卫工作也开始了群众路线的探索与实践。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及毛泽东同志进一步丰富公安群众工作的内涵,确立了公安群众工作的基本框架。

  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文革”前,公安机关紧紧依靠群众严厉打击各种反革命分子和敌特分子,并在城乡普遍建立群众性治安保卫委员会,全国治安形势迅速稳定,社会秩序明显好转,新生政权得到了巩固,公安群众工作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形成了一条更加系统、更加完备的公安工作群众路线。

  1991年第十八次全国公安会议进一步强调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2003年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要求公安机关在执法中“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2008年9月,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提出“三懂四会”的群众工作要求,即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会化解矛盾、会处理纠纷、会主动服务、会宣传发动。“三懂四会”群众工作能力是公安民警的核心职业能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成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自2013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标志着公安工作群众路线的践行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坚持群众路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工作坚持群众路线,对于公安机关履行政治责任、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打防效能、和谐警民关系和推动公安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首先,公安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是公安机关性质和责任的必然要求。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主要力量,新时期担负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性质的体现和责任的承担,关键就是看公安工作能否坚持群众路线,创新工作方法,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治安积极性,能否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公安机关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维护和支持,才能保证公安机关永葆政治本色和担当得起新时期要求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

  其次,公安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是平安建设的客观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保平安就是促发展,平安建设就是要把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当前,公安机关有效维护社会稳定面临严峻挑战,落实平安创建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衡量检验平安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才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

  第三,公安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是推动公安事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公安工作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够促进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认知,了解广大公安民警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和牺牲,才能够从人民群众那里获得强大支持。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将是一句空话;没有群众的支持,只靠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很难取得最终胜利。把群众工作做扎实,公安工作才能少走弯路、科学发展。

  第四,公安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是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安队伍的具体要求。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是我国公安队伍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它影响并重塑人民警察的思想和行为方式。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充分体现了警察特色,直接关系到队伍建设和公安形象,是当前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当前,在全国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活动之际,群众路线与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有着高度的契合性,因此在公安民警中进行群众路线的再教育、再实践和逐渐丰富其内涵是必然的选择。

  坚持群众路线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健康发展,公安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毫不动摇地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方针,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共同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一是始终牢记宗旨,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是公安工作最可靠最牢固的基础和力量源泉。广大公安民警必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忠诚本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需求的目标,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推动便民利民措施,竭诚为群众服务;不断增强群众感情,密切警民关系,真正做到“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二是切实转变作风,塑造人民警察良好形象。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重要途径,这项活动最关键的是要切实加强公安队伍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首先,要坚决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清洗在思想和行为上的污垢、顽疾,查清病灶、对症下药,狠刹不正之风,清理突出问题。其次,要组织开展“人民在我心中”、“警察进万家”等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公安工作作风,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第三,要增强执法素养,加强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大力推进“阳光办案、阳光执勤、阳光审批、阳光服务”,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进一步塑造人民警察良好形象。

  三是真正为民解忧,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等待观望,立即整改,切实解决,及时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努力使公安工作更多地惠及服务、保障民生。

  四是努力提高工作本领,促进公安工作健康发展。首先,要善于把传统群众工作方法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设计群众工作载体,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按照“三懂四会”要求做好群众工作,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技巧,以公正公开取信于民,以阳光执法赢得民意,努力争取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其次,积极推进民意导向型警务,在决策上围绕如何更加关注群众呼声,执行上围绕如何更加依靠群众支持,成果上围绕如何更加惠及民生,评判上围绕如何更加注重群众利益。引导广大民警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拓宽服务领域,建立服务平台,畅通服务渠道,虚心听取群众建议,充分体现为民宗旨,有效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再次,深入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善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统筹各方面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壮大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凝聚起警民互动合作的强大合力,筑牢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铜墙铁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李锦奇(作者系辽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