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解释与解决同样重要
张朴睿//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查找解决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一直以来受到官兵的高度关注。然而受客观条件限制,难免有些问题短期内解决不了或无法解决,这就要求党委机关必须向官兵做好解释工作。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必然杂草丛生。笔者认为,解释与解决同样重要,只有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全力做好解释工作,让正能量占领官兵思想主阵地,才能获得官兵的信赖和拥护。

  能解决的既要解决又要解释。部队工作中,一些领导同志习惯了默默工作,不愿解释、不擅解释,致使基层官兵不能充分感受到党委机关的真心实意,军心士气得不到有效提振。要让基层官兵了解党委机关的务实举措,认识到党委机关关爱基层的良苦用心,需要做很多扎实的解决工作,也需要通过解释来宣传教育官兵,这样才能鼓动军心士气,激发官兵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不能解决的要全力解释。面对部队工作中的棘手问题,很多时候本可通过耐心解释换取官兵理解,却常常用一句“没办法”“以后再说”简单打发、搪塞了事,误了基层的事,伤了官兵的心。要立足客观实际做解释,让基层真正了解党委机关服务官兵的迫切心态,切实理解党委机关的现实困难,让官兵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防止因为几句牢骚话、偏激话而产生负面消极情绪,进而减弱工作动力。

  绝不能用解释代替解决。要将解决和解释结合起来,在尽力解决问题的基础上通过解释赢得信任或者换取理解,达成上下一心、协力共进的良好效果。

  实践证明,能否解决实际问题,事关党委机关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能否做好官兵解释工作,事关部队凝聚力和向心力。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官兵获取信息的渠道大大增多,思想空前活跃,党委机关在服务过程中要注意克服“多做少说、只做不说、先做后说”“重解决、轻解释”等陈旧思维,在解释工作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防止负面情绪、偏激认识侵蚀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作者系第二炮兵某部政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