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考评要规范更要真实
——以实际成效回应官兵期盼赢得官兵信任③
雷宏泽//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考核评比是部队建设的指挥棒。怎么考对怎么训、怎么评对怎么建,具有决定性影响。考核评比如果不真实,部队导向就会出问题。

  近年来,基层各类考核评比进一步精简、规范,多而滥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一些单位仍然存在考核不符合实战要求、评比不反映真实水平的现象。有的组织理论考核,考前发题库,考时凭记忆,考后全丢光。有的组织技能比武,谁参考谁训、考什么训什么,拼凑尖子,冒名顶替,甚至弄虚作假。有的组织能力检验,凭经验设置课目,在室内组织考核,靠电脑量化打分,存在“演戏”成分。

  考评刮什么“风”,部队就下什么“雨”。考评就是导向,导向正,则万川归一;导向偏,则一盘散沙。导向指哪里,部队的精力就向哪里聚焦,工作的重心就向哪里转移。部队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可以从考评上找到原因。考评作一次假,部队就可能作十次假;考评掺一滴水,部队就可能掺十滴水。

  打仗硬碰硬,考评也要实打实。战场是最公平、最权威的裁判。考场上或许能蒙别人,但战场上能蒙得了敌人吗?通过作假、掺水获得的成绩和荣誉,既不等于战斗力,更不代表能打赢。个别单位锦旗、奖状、牌匾一大堆,但真正有多少是因为全面建设水平提高而获得的?又有多少是因为战斗力建设过硬而赢得的?

  考评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发现问题、找到差距。考评中暴露和解决的问题越多,部队全面建设进步的幅度就越大,战斗力提高的速度就越快。如果考评不真实,就会掩盖问题和矛盾。而这些问题和矛盾一旦带上战场,就可能导致重大损失。敢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把考评中暴露出来的短板补齐、弱项补强,才能增加未来战场胜算的把握。

  考评贵在客观真实,考评“打假”刻不容缓。只有把考评的指导思想搞端正,把考评的目的搞清楚,把考评的作风搞扎实,部队才会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而考出水平、考出差距,形成良性循环。只有沉到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摸准真实情况,弄清来龙去脉,才不会被含有水分的文字材料蒙住眼睛,被做了手脚的表面现象模糊视线。只有加大对基层平常工作的考评力度,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常算账”,才能使基层官兵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争在平时。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联勤某分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