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弘扬红色文化 造福老区人民
彭晓春//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当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85年前我们党组织的百色起义,铸就了伟大的百色起义精神,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肩负着改革发展与民生改善、团结和睦与边防巩固的艰巨任务。我们要继承和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思想引领、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巨大作用,保障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继承和弘扬百色起义彰显的崇高政治理想,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红城壮乡。百色起义充分展示了革命先辈在革命艰难曲折时期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不可摧的革命斗志,蕴藏着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所需的丰富“钙”资源。我们要深入研究百色起义的历史,特别是系统研究邓小平同志早期军事、统战、民族、群众路线等思想,建设好邓小平同志早期思想研究中心,把百色建设成学习、研究、宣传百色起义和邓小平同志早期思想理论的重要阵地。增强红色文化教育功能,打造爱国主义、统一战线、民族团结、廉政建设、国防教育等全国性教育基地和百色干部学院,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红城壮乡,为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继承和弘扬百色起义彰显的民族团结精神,争当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标兵。百色是我国第一大人口少数民族——壮族集中居住地区,拥有灿烂的民族文化。百色起义使我们党第一次在民族聚居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熔铸了伟大的民族团结精神。我们要弘扬百色起义彰显的民族团结精神,全面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维护和发展各民族权利,尊重和繁荣壮乡民族文化,发扬纯朴善良、宽厚豁达、平和淡定、团结统一的人文风尚和民俗文化品格,争当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标兵。

  继承和弘扬百色起义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建设安宁巩固与开放合作的南国边疆。百色地处边疆,是保家卫国的前沿,也是对外交流的窗口。百色起义把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熔炼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继承和弘扬百色起义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建设全国“双拥模范城”,在边境县实施“边关党旗红”兴边富民工程,创建“平安和谐边关”,建设稳固安宁边疆。紧紧抓住国际环境相对和平的机遇,变国防前沿为对外开放前沿,发挥与周边地区民俗文化相近优势,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建设中国内陆沿边开放发展高地。

  继承和弘扬百色起义彰显的党的群众观,让老区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百色起义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胜利。百色起义前后,我们党坚持深入工农,依靠群众进行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充分彰显了党的群众路线,为革命胜利奠定了雄厚的群众基础。新形势下,我们必须继承和弘扬百色起义彰显的党的群众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建设全国生态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亚热带特色农业大菜园、大果园,脚踏实地把百色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让老区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作者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