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大力发展沼气事业 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尹邦友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抓好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发展以沼气为重点的农村可再生能源,是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推动农村节能减排、改善农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

  沼气可成为我省农村重要清洁能源

  我省近10年来沼气用户累计达到了250多万户。沼气建设产生了非常明显的综合效益:全省年产沼气9.2亿立方米,节约标准煤近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200万吨,节约薪柴330多万吨,相当于封山育林800多万亩。养殖业粪便通过沼化处理后,变成了优质的有机肥料,普遍用于果园、菜地、农田,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实践表明:沼气的使用不仅解决了农民生活用能,还是缓解能源危机、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

  同时,我省在实施沼气工程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全省每年畜禽粪尿和农作物秸秆合计折标准煤近3000万吨,但目前实行能源化开发利用的不足20%。如果将养殖业、种植业废弃物全部进行能源化利用,每年生产的能源量相当于我省煤炭增产50%。沼气成为我省农村重要清洁能源的潜力很大。

  农村沼气事业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

  沼气开发利用具有多重效益,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要针对当前存在的使用效益发挥不充分、技术员队伍难以稳定、后续服务跟进难等问题,切实推进沼气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要将其与解决农村生活用能、减少化石能源使用、实现节能减排结合起来,与实现清洁生产、推进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清洁生活、改善农村民生结合起来。还要准确把握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公益性、基础性特征,加大投入、开发力度,同时科学制定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跳出单纯依靠政府支持引导的老路。要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使农村清洁能源事业成为可通过市场运作不断发展壮大的朝阳产业。

  一是加强农村能源改革创新。当前,农村生产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必须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领导负责和部门分工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将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和生产安全。

  二是完善后续服务体系。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将农村可再生能源有关技术知识纳入村、组干部和农民集中培训内容,普及使用和维护技术。大力探索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三联两解一提升”服务网点新模式:以农村沼气服务网点为纽带,将沼气日常维护与供料、供肥紧密结合,使“养殖大户大场——沼气用户——大型产业园”三者有效结合,破解“粪便过剩和原料不足”两大难题,实现沼气用户、粪污治理、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多赢格局。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通过与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合作,加大对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创新研究,努力提高农村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大对大中型沼气工程集中供气、沼气发电、秸秆生物质气化、生物固化等技术的攻关力度。对已经成型的成熟技术,积极鼓励、支持技术试点和示范,推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与普及。

  四是发展农村“管道沼气”。探索、推进村级集中供气站建设。

  (作者系省农村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