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企业腐败主要表现及预防对策
四川南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李登泽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如何预防腐败的发生,笔者经过调查、分析,对腐败的主要表现、产生原因作肤浅分析,并就如何预防腐败措施与对策略作探讨。

  一、腐败现象的主要表现形式

  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可以从各种媒体上看到五花八门的腐败现象:

  现象之一:“贪欲腐败”。一些当权者为满足权力、金钱、美色的欲望,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靠卖官聚财、买官发财,把权力当成“资源”开发利用,“不捞白不捞”,欲壑难填,反复循环,这些人在贪污腐化的路上越陷越深。

  现象之二:“吃喝腐败”。拉着某个大款付吃喝账,靠着某个企业报销玩乐费;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节假日,携妻带子,呼朋唤友,“上山下乡”,狩猎垂钓,游山玩水,用公车,花公款,“吃喝玩乐一条龙”。

  现象之三:“集体腐败”。某些部门,一个班子中“志趣”相投的人纠集一起,不再独来独往,而是共谋“钱”途,攻守同盟,共同抵制党纪国法的监督约束,团伙违法乱纪的集体腐败现象迅速蔓延。

  二、腐败产生的原因

  (一)政治素质低。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大多没有良好的思想基础,又放松自身学习,不注意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世界观、人生观错位,价值观扭曲,把一切向钱看的腐朽思想带入日常管理中,把手中的权力视为交换的筹码,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把公正扔到了脑后。究其根本原因是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想信念动摇。

  (二)法制观念淡薄。腐败分子大多没有牢固树立公正执政的思想观念,在实际工作中也就不可能自觉遵照法律规定做到依法办事。违法办事的干部往往认为工作不会出问题,自己不会犯错误,就是发生了一些违纪违法情况,还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对工作缺乏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兢兢业业对待每一项具体工作,法制观念淡薄。

  三、预防和治理腐败应采取的对策或措施

  (一)抓好教育,消除腐败观念,强化廉政意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极其严重的腐败行为往往起源于最初的腐败意识。可见,沾染腐败意识是走向腐败深渊的第一步,遏制腐败意识的蔓延是消除腐败的根本手段,而加强教育则是遏制腐败意识的基本途径。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在金钱、权力、美色面前,经不起考验,蜕化变质,跌入了腐败的泥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人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理想信念丧失,放弃了那些作为“传家宝”的思想作风、道德观念,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缺少先进文化的滋养。

  二是加强党纪法规教育。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糖衣炮弹”对领导干部的进攻是无孔不入。因此,不仅要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廉政教育和党纪条规专题学习,还必须让他们学法、用法,培养依法行政习惯,提高自律自控能力,增强自警意识。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的人员的法制教育,树立法纪观念,培养守法自觉性,形成一道法纪防线,使其在受腐败现象侵蚀之前,早警觉,早预防,自觉规范从政行为,有效地预防腐败现象的产生。

  三是加强宣传警示教育,是防腐的关键。在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简报信息、板报、宣传资料等阵地,宣传典型案例,放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录像片,组织编排反腐倡廉题材的文艺节目,了解本地反腐个案及惩治身边的腐败行为,达到警钟长鸣,使之心怀敬畏。

  (二)抓好制度创新,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廉政机制。

  实践证明:越是制度严密的地方,留给腐败分子的漏洞越少,因此,反腐败要取得实效,不仅要加强制度建设,更重要的是要与时俱进地从机制和制度上进行改革、创新,建立廉政机制。

  一是加强自律他律制度建设。从中央到地方,从上级到基层,从单位到个人,都相继出台了一些诸如“严禁”、“不准”、“不许”、“不能”等规章制度,就是节制人们的“贪欲”,强调对于欲望必须有人的自律和他律。近年来,交通行业在交通工程建设中坚持执行工程招投标、质量终身责任制,大力推行双合同制、“黑名单制”,有效地防止了“重点工程上马,领导干部落马”的现象发生。

  二是加强干部管理机制建设。为加强对干部任用的管理,建立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和监督管理的“倒查制”,逐步构建和完善对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防范的预警机制。近年来,在干部职工中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和在基层推行领导干部“公推公选”,在一定范围内把决策权交给广大民众,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产生了积极效果,但应将范围和层次合理地扩大和提高。实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也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它可以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使一些“问题干部”在公示中被“卡”下来。但不能就此万事大吉,腐败现象的发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为了让“公示制”成为真正的“反腐”制,我们不妨参照任前公示制的办法实行定期任期公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表现,特别是对人事、资金、工程等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方面予以公示,随时接受监督,增强透明度,减少腐败的机会。

  三是加强监督约束体系建设。要强化组织监督。因为腐败与特权是形影相随,“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而“防止权力滥用的办法,就是用权力来制约权力”,即是要加强组织监督,各级组织不仅要有班子内的监督,还要有上级部门监督;不仅要有党纪监督,还要有政纪约束。要强化法律监督。任何法律的制定和实施,都体现了人民的意志,维护了人民的利益。所有权力都是人民通过法定程序授予的,每个领导干部必须依法行使职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难为民所解,利为民所谋。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和司法监督,促进权力的规范运作,依法行政。要强化群众监督。人民群众是反腐败斗争的中坚力量,要畅通民众言路,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依托广泛有效的群众监督网络,形成一个对腐败现象巨大的监视体系,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发生。要强化民主监督。近年来,一些地方加快行政审批改革,让政府行为在阳光下运行,推行“政务超市”,实行政务公开、民主评议、质询听证、集中采购、招投标制等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基层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在预防腐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