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强化宣传思想工作有效性之我见
李百冬//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宣传思想工作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职责。

  通过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一书,结合当前的工作形势,我认为增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性,就是要通过健全和完善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网络、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素质、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理论研究和加强宣传思想教育内容的系统性,从而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因势而谋,促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应势而动,以求宣传思想工作的顺势而为。

  根据当前宣传思想工作中存在的对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消极因素缺乏有效“控制”能力、对经营管理上缺乏有效对策、对宣传思想工作制度上缺乏相关条件、对适应深化改革的需求上缺乏相匹配的管理形式、工作方法等问题,增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并已到了当务之急、大事所趋的形势。如何切实加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性,我个人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抓起:

  第一,加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习近平强调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面对现实,对深化改革给职工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做出实事求是、科学辩证地分析,引导职工在工作中兴利除弊,扩大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引导职工认清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一举成功,而需要经历一个复杂而艰难的过程;正确认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把承认物质利益和加强宣传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执行理解政策和倡导先进思想结合起来;把正确舆论引导,教育职工树立正确价值观,选择正确行为取向,增强自身免疫力,自觉抵制、克服消极东西的侵蚀和影响结合起来;把帮助职工消除理论上的困惑、思想上的疑惑,树立正能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同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新观念结合起来。统一广大职工的思想,全面提高职工的思想素质,培育职工的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从而为企业的整型升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第二,讲求实效,把宣传思想工作渗透到企业经管管理的全过程之中。企业成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企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企业的经营管理、创造利润最大化而展开。习近平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因此,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渗透到生产、管理、分配、流通等各系统中去,把思想问题解决在各个环节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对经济工作的促进作用,就必须要求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树立为经营管理中心服务的意识。面向企业经营管理这个主战场,树立把经济建没搞上去就是最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否则,就容易使宣传思想工作脱离实际,流于形式,甚至“两张皮”。要把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作为增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有效性的最佳结合点,坚持抓经营管理从抓思想入手;抓思想从促进经营管理工作出发,保证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中产生的思想问题,有的是属于认识上的问题,有的则是由于实际问题、实际困难所产生的,甚至有时两个方面的问题是相互交织的。从而关心职工生活做职工的贴心人,尽力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职工的心坎里,是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必须坚持。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属于认识问题,通过说服教育、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来解决;属于实际问题,要帮助职工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属于交织在一起的问题,要双管齐下,抓主要矛盾。同时,还要树立宣传思想工作效果要有客观检验标准的观念。要克服宣传思想工作主观上存在自定标准、自我评价、自我满足的现象。把企业发展目标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考核标准之中,把企业经营的弱点、难点,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要点。以职工积极性调动的程度、企业活力是否增强、安全生产是否稳步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是否加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效果评估的标准。

  第三,把调动职工积极性作为工作的重点。习近平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进行创造性劳动的主体。职工的积极性,是职工外部环境条件以及自身素质等各种因素作用于职工的综合反映。因此,人的劳动积极性能否发挥以及发挥的程度,与一些政策、制度落实有关,但也与人的思想、文化素质相关。首先,通过广泛、深入、细致的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在企业形成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的浓厚氛围,确保职工的主人翁地位;通过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劳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新的内部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组织、政务公开等各种渠道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参政议政,参与经营管理,在实践中升华主人翁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宣传思想工作要通过教育职工树立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自觉的法律、纪律观念以及提高劳动技能、焕发职工高昂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从而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做出积级的贡献。

  第四,宣传思想工作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习近平指出:“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此,一是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转变成为一职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宣传思想工作者要通过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提高理论素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掌握实现中国梦的基本知识和运行功能,懂经济、熟管理;具备调查研究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本领;热爱本职工作,成为宣传思想工作和企业经营管理的行家理手。同时,还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进行系统培训、进行工作岗位相互交流等多种形式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素质。二是管理方式上由指令性向指导性转变,改变过去一刀切大统一的模式,扩大基层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自主权,放手让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从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思想实际出发,开展有自己特色和个性的活动,突破“统”的过死,“管”的过细的模式,上级主管部门主要抓好“规划、服务、目标、指导”四个环节,其它的一切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工作。三是转变由政工部门和政工人员独做宣传思想工作的观念,形成全员做宣传思想工作的局面。建立一支党政工团结合、专兼职结合、干群结合的大政工队伍,形成以党委为领导,以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以行政干部为主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格局。四是方式方法上由我讲你听,单向灌输为主向平等交流,自我教育为主转变。真正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以民主的、互相切磋的方式进行思想交流沟通;由过去脱产办班、读报纸、上大课向业余、点滴渗透、小型多样、一人一事的日常宣传思想工作为主转变。满足职工多方面的精神需求,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五是教育内容由单纯学政治理论转变为把学政治与学经济、学技术、学文化、掌管理、学法纪等内容结合起来,提高学习兴趣,结合工作实际,增强教育实效,从整体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宣传思想工作只有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一切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作用,为全面实现改革的总体目标提供最强有利的保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