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质监工作要在提升有效性上下功夫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提 要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如何提升质监工作的有效性尤为重要。持续提升质监工作有效性,务必抓好谋划;务必强化工作针对性;务必狠抓工作落实;务必高度重视抓宣传。

  □ 王永红

  质监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在提质增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这种基础性、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如何才能够体现得更加充分有力?唯一路径就是必须持续提升、全方位展示、重点凸显质监工作融入发展大局的有效性。只有这样,质监部门才能真正称得上有为、有位、有威。

  一、持续提升质监工作有效性,务必抓好谋划。

  抓好质监工作的谋划,一要强化全局思维。要善于从全球化经济深入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要求,从构建富有中国特色质监工作体系的总体部署来着眼,站位全局谋质监,运用系统思维思考时代赋予质监部门的使命和责任,高标准、高起点搞好质监顶层设计,完善质监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力戒短视部署、低层次推进、碎片化呈现。二要摸清具体需求。要深入研究世情国情新变化、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部署以及政府施政重点,深入调查各行各业发展现状,全面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对质监工作的总体需求以及各行各业的具体需求,从而制定相应的方针政策,增强可操作性,力戒好看不中用。三要找准结合点。要在主动跟进、融入发展大局的过程中,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过程中,在处置各类质量热点问题及践行中国特色质监理论体系的探索中寻找质监工作最佳结合点,决不能只拉车不看路,更不能总是原地踏步不前。实践证明,结合点找得越准,质监工作与大局需求就结合得越紧密,其有效性就体现得越充分,质监部门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

  二、持续提升质监工作有效性,务必强化工作针对性。

  有的放矢,工作效果才有保证。提升质监工作的有效性,关键要在强化针对性上下功夫。一要着眼需求抓部署。要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质监工作的总体需求、各类具体需求以及政府工作重大任务部署质监工作,突出刚性需求、体现地域特色、助推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实效至上。二要着眼精准抓服务。质监部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的是技术保障作用,体现的是基础性作用,所提供的全部需求和服务务必讲求精准、规范、科学。要大力强化精准意识,始终坚持提供精准服务,确保精准效果。三要着眼问题抓督察。要健全督察机制,强化问题导向,紧盯重大工作部署、项目及突出问题,周密部署开展专题督察、综合督察、跟踪督察,通报进展情况,逐级传导压力,确保工作有效推进。四要着眼实施抓作风。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着力强化“人民质监,质监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快转变系统作风,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立场出发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以优良作风确保各项质监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三、持续提升质监工作有效性,务必狠抓工作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质监工作落实,一要逐级夯实责任。要将每一项工作部署的责任逐级落实到部门、主管领导及具体办事人员,并明确完成时限,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工作成效才有保障。责任夯不实,就会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局面。二要制定可行措施。过硬的措施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制定落实措施应力求实在、管用、简便,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力戒无用的一般性号召和要求。措施形式、推进方法坚决服从效果,不必过于拘泥。三要强化目标考核。要依据新情况及时完善考核制度机制,务必将全部工作任务细化、量化,认真扎实实施考核。抓紧完善质监统计制度体系,坚持用指标和数据说话。树立正确考核导向,坚持平时考核与阶段性考核相结合、任务完成情况与相关资料相印证,及时点评通报,有效推进工作。四要及时兑现奖惩。要健全完善竞争激励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及时兑现奖罚承诺,激励先进更优秀,鞭策后进赶先进,形成比学赶帮超、人人力争上游的生动局面,防止开“空头支票”,防止信心丧失。

  四、持续提升质监工作有效性,务必高度重视抓宣传。

  宣传既是强力推进质监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展示质监工作有效性的重要平台。

  抓好质监宣传,一要突出“统”字。要强化质监宣传的统筹策划,突出宣传的总体效应。要加强内部信息互通,统筹对外发声,避免出现宣传碎片化现象。在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的过程中要强化“统”的职能,“统”出质监声音,彰显质监成效和形象。二要突出“效”字。要突出宣传质监部门服务各行各业,服务城镇化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节能减排以及其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显著效果,全面宣传质监部门的重要性、工作有效性,摒弃就质监说质监、自鸣得意、自我陶醉。三要突出“深”字。要根据宣传对象、内容、时间节点的不同,多策划组织一些深层次的报道,通过深度报道加深了解,培养一批铁杆质监“粉丝”,使之成为质监宣传的代言人。四要突出“俗”字。要用通俗的语言、方式、载体传递质量信息、讲好质量故事、传递好质量声音,使人民群众对质监工作产生兴趣、听得懂、看得明白,促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质监工作的浓厚氛围,推动质监部门更有效地履行职责、更有效地发挥基础性作用和技术保障作用。

  质监工作的有效性,不仅体现了质监部门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更直接关系到质监事业的长远发展,应该引起全系统的格外关注和高度重视,一定要围绕落实习总书记“三个转变”指示要求,多措并举、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大力提升质监工作有效性,为质量强国梦的实现发力、加油、添彩。

  (作者为陕西省质监局办公室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