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改革创新精神 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
——纪念第43个世界环境日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守盛//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第43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向污染宣战”,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打一场治理污染的攻坚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保卫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湖南响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就是要向污染宣战,以改革创新精神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湖南篇章。这是省委、省政府对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紧迫性艰巨性的清醒认识,对人民群众、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湖南的坚定决心。

  ——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污染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强调要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生态文明的各领域各环节,打好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

  ——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目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中期阶段,发展不足是最大的省情,加快发展是最大的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但是,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要污染的GDP、黑色的GDP甚至带血的GDP。这就是习总书记指出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当前,我省一些地方在绿水青山的表象下,掩盖着环境污染,掩盖着贫穷落后。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定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在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中做好经济发展的“加法”和环境污染的“减法”,实现环境友好、生态优美与经济富强、百姓富裕的有机统一。

  ——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既要整体推进、又要重点突破。近年来,我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治理污染,取得明显成效。总体而言,我省生态环境是好的。但是,我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境污染呈现结构型、复合型特征,老的环境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不断出现,特别是空气、水、土地污染问题老百姓反映强烈。2013年,全省13个地级市和吉首市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率只有85.9%,省会长沙市在全国74个重点监控城市中排名第53位。环境污染涉及方方面面,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但在具体操作中,又要根据财力大小,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重点打好“三大战役”:一是打好以湘江为重点的重金属污染治理攻坚战,消除水污染的“心腹之患”。落实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娄底锡矿山等重点区域污染集中整治,还湘江母亲河碧波荡漾的美貌,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二是打好以长株潭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消除大气污染的“心肺之患”。以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治理为突破口,以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扬尘管控为关键点,实行综合防治,加强联防联治,逐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让老百姓呼吸上清洁的空气。三是打好以土地污染治理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消除土壤污染的“心头之患”。加大农村环境保护投入,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治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再现农村地区“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家园”的美景。

  ——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既要重拳出击、又要铁规保障。污染治理是硬任务,必须用硬措施,通过采取稳、准、狠的举措,强化责任,加强督查,强力推进。从根本上说,保护生态环境要靠制度、靠法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环境保护和治理提供可靠保障。其中,最重要的是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这个“指挥棒”。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同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的改革,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探索建立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区域联防联控和严格的污染防治监管体系,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尤其是要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完善节能、排污权交易、绿色信贷等制度,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良好的机制保障。充分释放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的改革红利和制度红利,加快两型试验从项目建设向制度建设全面升级、由塑“盆景”向建“花园”全面转变。

  ——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既要政府主导、又要全民参与。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人民的美好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环境保护作为重要职责,强化“抓生态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党委要加强领导,政府要切实负起本区域污染治理的牵头主管责任,发挥主导作用,强化属地管理,加强资源整合,形成拳头力量。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人民群众是环境保护的直接参与者和最终受益者。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全民共建,才能全民共享。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动群众,让每个人都认识到自己不仅拥有监督环境保护、享受美好环境的权利,同时也负有保护和治理环境的义务,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一场污染治理的人民战争。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增强保护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同呼吸、共奋斗”,齐心协力治理污染,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