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贵在“实”
//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贾忠慧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清醒,体现了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体现了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的政治自觉。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和思考,笔者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原原本本学,老老实实查,扎扎实实改,把一个“实”字贯穿始终。

  要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想当然,出虚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这里讲的务实,即求真务实,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坚持重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

  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与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活动直接面向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在群众身边开展,有千千万万眼睛在盯着,一丝一毫弄虚作假都瞒不过去。二是反“四风”容易走向程式化、形式化。比如满足于开了多少会,收集了多少个问题,搞了多少次基层调研,等等。三是基层教育实践活动“点”多“面”广“线”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四是基层工作要面对更加具体的民生问题、更加具体的矛盾纠纷。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情况千变万化,困难是可以想象的。但只要我们有务实的精神,难题就将迎刃而解。

  务实,不仅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精神,更要把脉基层特点,熟悉基层情况,符合基层实际。特别是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和扶贫攻坚奔小康结合起来,和县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大局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双联行动这一载体,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立足实际、把握实质、摸准实情、拿出实招、务求实效。

  务实还意味着更实的举措,更实的行动。不追求大场面、轰动效应,不走热热闹闹的形式,不做表面文章,不奢望一劳永逸。而是以老老实实干事的态度,切切实实改进作风。向“四风”叫板,不能避实就虚,虚晃一枪,要发扬“亮剑”精神,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坚持以解决“四风”问题为重点,动真格、下狠劲、出实招、见实效。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动摇、不放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要抓“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走过场、不放空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强调,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遵循。“三严三实”的要求,既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也是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既是对作风建设发出的新号令,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只有以“三严”狠刹“四风”,以“三实”凝聚合力,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神”、不“散光”。

  一是认识要实。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直观表述,党员干部接受群众路线教育,首先要明确开展这样一个自上而下的教育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在一开始就解决思想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只有发自内心,动真感情,真心实意走近群众,服务群众,才能确保活动不偏离方向。

  二是作风要实。最好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干事。“血肉联系”喊在嘴上群众不信,“鱼水情深”做个样子百姓不认,联系群众是掏心窝子的事,要的是实打实、心贴心。要找准出发点,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杜绝一切可能存在的“完成任务”、“做给领导看”、“应付上级检查”等群众反感的形式和心态。要立足实际、稳扎稳打、善做善成,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三是解决问题要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群众利益更加实际、要求更加实在、问题更加具体,对干部知根知底,对服务有更多、更高、更强烈的期望。必须下大气力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切实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人民群众是最讲究实际的,而要让群众说好,让群众满意,就得实打实地去触及矛盾,解决难题,全力以赴办实事。

  要落“实”,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要让群众得到实惠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环节在整改落实。第二批活动直接覆盖基层,越是“末梢神经”,越牵涉具体矛盾问题,越关涉群众切身利益,桩桩件件都不是小事。但是,“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要让群众叫好,就得勇于向“四风”叫板。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整改落实贵在实、难在实。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传好接力棒,在转作风上见水平、见真功,就要紧紧抓住一个“实”字,实实在在革除群众最反感的积弊,让群众看见实实在在的改变,让“四风”问题真正得到整改,让违法乱纪的行为受到严肃惩处,努力实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目的,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越是艰难,越需要有“壮士断腕”的担当勇气,敢于动真碰硬的“亮剑”精神、克己奉公的浩然正气,真正体现整风精神。要坚持从早从严查问题、分析归类建“病历”、即知即改“下猛药”,把真正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目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起步就动真格、见真章,着力提升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积极主动即知即改,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重点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抓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早见成效。要紧扣确保群众真正满意这个根本标准,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愿望最强烈的地方做起,坚持钉钉子整改、全方位落实,最终以为民导向来谋划和部署工作,让群众在加快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从而激发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干劲。要加快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多办利民为民惠民的实事好事。

  听其言,观其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越深入,越是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祛除“四风”的决心和智慧,也越能检验各地区各部门解决问题的作为与成效。我们必须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切实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举措,确保活动真正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作者系中共甘谷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