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光大“传家宝” 做好“贴心人”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黎作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凝聚发展合力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为民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在群众“最急”上改作风,在群众“最难”上见真情,在群众“最盼”上聚民心,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在光大“传家宝”中密切“鱼水情”,切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把与民交友当作最大的快乐。老百姓最质朴,也最讲感情。你与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你有多亲;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吃起饭来像斋公,做起事来像长工,处理问题像包公”。现在,社会发展进步了,群众维权意识增强了,各类利益诉求增多了,尤其需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把“我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作为新时期基层干部的“口头禅”,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融洽与群众的感情。今年来,我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三访三解三比三促”等系列民情走访活动,坚持党员户、困难户、五保户、意见户、钉子户“五必访”,生产生活困难、社会治安状况、惠民政策落实、基层干部作风、发展意见建议“五必问”,入户走访率、意见收集率、整改反馈率“三个100%”,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把拜民为师当作最大的法宝。基层是最生动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入开展“科学跨越大问计”活动,广泛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提出了“对接长株潭、借力环洞庭,冲刺省十强、争创示范县”的发展思路,得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心呼应。

  把为民谋利当作最大的价值。基层干部作为各级惠民政策的“终端平台”,是直接感知群众的“神经末梢”,一定要抓住富裕群众这个根本,把为民谋利、促进民富作为最大责任。在攻坚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要更加注重民生导向,把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公共财政阳光的普照,更公平地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把为民解难当作最大的责任。群众生活中的小事,就是干部的大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敞开群众意见表达渠道,让群众把心窝的话掏出来,把发展的建议说出来,把存在的问题指出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建立台账,严格督查督办,实行“挂号销号”管理,定期在媒体上公开“晒卷”,坚决挤干虚假政绩水分,让慵懒干部无处遁形,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把让民满意当作最大的追求。群众是最明亮的镜子,民意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标杆。人民群众最反感、最痛恨那些高高在上、漠视群众、贪污腐败的干部,最看重、最敬佩那些脚踏实地、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干部。作为基层干部,要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立说立说、立知立改。要坚持把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作为一场最生动的考试,把民生问题整改和活动效果的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促使广大干部转变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推动工作。

  (作者系湘阴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