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珍视批评中不断提高进步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指导了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兰考县县委书记王新军事后说:“我干县委书记十几年了,从来都是我批评别人,这次也尝到了被别人批评的滋味。”“我的感受用8个字总结: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在民主生活会上,兰考县县长周辰良数度流泪。他说,是因为这次民主生活会“触及了灵魂”。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批评,这是正常的血液循环,没有它就不免有停滞和生病的现象。”现实生活中,一些人总希望别人表扬,不愿听到批评。事实上,过多的表扬往往使人迷失方向,丧失斗志;倒是那些刺耳的、有辣味的批评,最能触及灵魂,时时警醒我们纠正错误、奋发前行。

  正因如此,也不难听到一些同志这样感叹:“多亏你给我提了个醒,要不然就真的‘砸锅’了!”可见,批评是一剂良药,其味虽苦,但服后往往能使人神志清醒。所以,我们每个同志都应端正对批评的态度,在珍视批评中不断提高进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不足,都有犯错误的时候,但往往自己意识不到、察觉不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个人,有了“病”并不可怕,只要敢于承认、愿意医治,就有治愈的可能。可怕的是,有了问题既不认账,又讳疾忌医,到头来只会越护越“短”,直至病入膏肓,无药可治。批评是教育警示的一种重要手段。当一个人存在缺点和错误时,只有开展严肃的批评,才能起到振聋发聩、促人猛醒的作用。倘若无人批评,任其发展,则可能由小错酿成大祸。

  懂得珍视批评的人,往往善于在批评中改进自己。工作中只有抱着闻过善思的态度,下定知错必改的决心,才能有效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才能妥善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所以说,批评是一个人成长进步的“助推器”,珍视批评就是追求成长进步。如果别人对你犯的错不闻不问,恐怕也不是什么好事。批评是一种关心,一种是爱护,更是催人奋进的动力和提高进步的大好机会。

  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在珍视批评中不断提高进步,就要善于在批评中解剖自我,反思工作中的得失,把批评当成衡量进步的尺子,查找不足的镜子,自警自勉的鞭子;就要善于在批评中总结自我,做到吃一堑、长一智,找准问题的根源,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以防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就要善于在批评中完善自我,克服惰性思维和求安心理,坚持向标杆看齐、向高标准努力,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在工作实践中锐意进取、创先争优。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装备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