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倡导敬业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将“敬业”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各项改革的今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敬业”是对工作的忠诚与热爱,它要求我们忠诚地履行职责。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靠的正是对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忠诚与热爱;现在,我们正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埋头苦干,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同心同德。

  在中国先哲的表述里,“敬业”是和“乐群”结合在一起的:敬业是就人的工作而言,而乐群则就与他人的关系而言,二者有机统一:一方面,敬业的人往往会因为忠于职守而保持着对工作、对同事的良好心态;另一方面,与他人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凝聚人们的智慧。如果我们进一步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个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关系来看,提倡敬业的价值观的现实意义就更加明显。爱国、诚信、友善都与敬业关系密切。诚信、友善是“乐群”的具体体现。而“爱国”则又对所“敬”之“业”的具体内涵做了明确的规定:敬业敬的是与国家、人民利益一致之业。

  在今天,倡导敬业的价值观,就要把它与推动深化各项改革统一起来,就是要把它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就是要把它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起来。

  倡导诚信的价值观,要大力提倡信仰意识。信仰是一个人的理想信念,是人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它不但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意识的“总开关”,也是每一个人思想意识的“总开关”。解决“总开关”的问题,就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就要增强对本职工作的了解与热爱,就要增强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正所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只有对自己工作有坚定的信仰,才会把工作当成是毕生奋斗的事业,才会把工作当成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时刻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起对所从事工作的信仰,干一行爱一行,用满腔的热忱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

  倡导敬业的价值观,要大力提倡责任意识。责任是对自己完成工作的要求。只有牢固树立起责任意识,才会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把责任意识作为倡导敬业精神的重要环节,坚决反对责任意识淡漠、拈轻怕重、马马虎虎、敷衍塞责的行为。不论什么人,做什么工作,都要时刻把“责任”二字放在心上,永远把责任看成是一把严肃的标尺,把责任看成是工作的底线,用恪尽职守为自己的本职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倡导敬业的价值观,要大力提倡实干精神。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所面对的各种问题,最终要靠实干去解决。要深切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社会进步,就更需要我们热爱劳动,勇于实干。特别是在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期,就更应当增加自身的实干精神,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逢山开道、遇河架桥,用实实在在的工作,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克强总理也说过“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只有坚持实干,才能够最终把“敬业”落在实处。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把敬业当成自己工作的标杆和生活方式,就将形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积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作者系中共长春市委党校讲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