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如何让城市更具历史文化厚重感
马军//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西安是世界性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古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起点城市。可以说,历史文化是西安最鲜明的城市特色,也是西安最独特的城市魅力。近年来,西安市在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特别是随着五项重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历史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城市文化底蕴越来越厚重,人文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西安零距离感受和体验历史文化的游客越来越多,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已然成为提升西安形象、加快西安发展的无价之宝。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的征程中,无论是西安曾经的辉煌历史还是今天的重要使命,都要求必须进一步彰显西安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切实成为展示丝路历史文化和传承华夏文明的重要窗口。为此,建议当前亟须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

  广泛普及西安历史文化知识

  “一城文化,半城神仙”,是对西安城、西安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形象表述。作为生长和生活在西安的人,学习西安历史文化知识,彰显西安城市精神责无旁贷。建议全市分3个层次抓好历史文化知识的学习与普及。

  ——率先抓好全市党政干部的学习普及。前不久,西安市地方志编发了《西安历史文化干部读本》,对于广大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和了解古城历史知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很有帮助。市级有关主管部门应在抓好学习这本书的基础上,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集中组织一些相关内容的专题讲座来深化干部的学习,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讲解西安历史文化,提升干部的历史文化涵养。二是要采取一些硬性要求来强化干部的学习,如通过网上考试等形式,强化干部的历史文化素养。

  ——认真抓好大中小学生的学习普及。西安是全国有名的教育大市,各类学校众多,学生数量庞大,在学校组织学习好西安历史文化知识意义重大,有利于西安更好地走出陕西、走向世界。建议我市教育部门加强与省级教育部门的沟通联系,与学校一道酌情研究具体可行的方案,有组织的在学校开办专课专讲,大力在学生中间普及西安历史文化知识。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还要深化与大学院校的合作。如设置一些专项资金,有重点的在一些有条件的大学里定向培养一些学习外语特别是中亚语言的人才,为促进丝路文化交流储备人才力量。

  ——积极抓好市民群众的学习普及。市上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利用图书馆、社区书屋等各个渠道,采取发放书籍、图片展览、讲座讲坛、宣传公益广告等各种形式,积极在全市开展学习西安历史文化活动,提高市民群众西安历史认知度和城市文化自豪感。

  着力加强西安历史文化宣传

  “西有罗马,东有长安”,这是对西安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把西安辉煌历史宣传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近年来,随着西安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西安在对外宣传方面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通过开展“两报进京”等一系列活动,有力地扩大了西安的影响力。当前,亟须抓住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的有利时机,从4个方面全力打造和创新宣传媒介,着力加强西安的历史文化宣传。

  ——加快申办西安丝路卫视步伐。西安作为丝路上最重要的起点城市和最耀眼的核心城市,能够率先开办丝路卫星频道,对于推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十分重要,这不仅是西安党委政府的期待,更是古城千万人民的心声。当然,在申报开办过程中,会面临许多现实困难,但必须紧紧抓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切实加大申办力度、加快申办步伐,更加有效去协调、沟通和申请。

  ——不断创新《西安日报》现有版面。《西安日报》新增设一个“天下长安” 栏目,对于扩大西安的宣传是一个有益创新。当前,还需进一步创新现有版面,要充分借鉴其他副省级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些好的做法,比如《南京日报》的“风雅秦淮”栏目,《沈阳日报》的“盛京文档”栏目,《成都日报》的“天下成都”栏目,《开封日报》的“名城开封”、“汴梁人物”栏目等等。建议以每周固定的形式再增设1-2个宣传西安历史、讲述丝路风情的栏目,如设置“长安丝路”、“周秦汉唐”等这样名称的栏目,同时还可在栏目中加设有一处小外语角,用外语对西安著名旅游景点以及历史人物、故事予以介绍等等,总之就是要充分利用党报这个阵地宣传好西安及其历史文化。

  ——精心打造《长安大讲堂》品牌。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整合了我市各级各类大讲堂资源,推出了《长安大讲堂》,力求把其打造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讲坛,更好地提升干部群众素质和西安对外影响力。笔者以为,这个立意非常好,但要注重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除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西安讲座,还应积极拓展和延伸其功能,积极走出西安去宣讲。比如说,精心筹划和准备好丝路专题讲座,让《长安大讲堂》一路向西传播,最后能够进入中亚地区开讲,如到我市缔结的丝路友好城市――撒马尔罕宣讲,更好地促进双方历史文化的交流。

  ——充分用好用活新兴媒体。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当今时代运用新兴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已渐成主流。西安的历史文化宣传,也必须着眼于这些新情况新特点,在坚持用好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同时,也要充分用活网站、微博、手机等新兴媒体,积极通过建办网站、开通微博等多种宣传渠道,把西安历史文化更及时、更广泛、更生动地传播好。

  充分展示西安历史文化魅力

  “穿越五千年、今朝更好看”,这是新时期西安人民的自信宣言。事实上这也是西安市历史文化保护和现代城市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通过一系列大策划、大保护、大动作,先后建设完成了像大雁塔广场、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一大批历史文化民生工程,极大地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同时,有力地展示了西安历史上著名文化标志。最近又完成的西安市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改造工程,高耸壮观的箭楼和美丽多姿的护城河,再度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好评,完全可以想像到将来随着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八水润西安”、秦岭北麓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实现,古长安、新西安将会更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因此,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成果得到更充分的展示,笔者建议,在做好这些大工作的同时还须着眼精细化,深度挖掘西安历史文化底蕴。

  ——保留好历史记忆符号。城市历史一种是文字记录,一种是建筑的记录。建筑能在城市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许多符号,这些历史遗存、历史记忆,不但会保持城市的连续性,更能体现城市文化底色。比如说西安全城的数千个街巷名称:贡院门、书院门、竹笆市、琉璃街、教场门、端履门、炭市街、麦苋街、车巷、油巷等等,将来不管城市如何发展,都应尽可能地完整保留下来,同时建议在每个街巷口,都做一个解说牌,把其名称的历史缘由和出处加以说明,让人一目了然,让城市的厚重感更强一些。

  ——标注好历史文化痕迹。作为十三朝古都,历史上有太多太多的记载都发生在这座古城,虽然今天我们已无法见其身影,但继续要加大考证研究力度,不断寻找其踪迹,找到一处,标注一处,哪怕只是在一处空地处或是一处商场口,都应立块牌子以文化的形式,或一首诗,或一段文字,或一张图片,把曾经发生在这里的又早已被淹没于历史的人物或故事体现出来,营造好满城皆历史、处处是文化的城市氛围。

  ——创作好历史文化故事。近年来,创作的《张骞》《长恨歌》等一批优秀剧目,都很好的再现了汉唐历史风貌,提升了西安文化魅力。当前,还要进一步集中全市力量,汇集各种资源,积极开发和创作更多更好地反映西安历史的文化作品、文艺剧目,让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以文化艺术的形式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变得更加可视、可感、可消费。

  ——推广好历史传统美食。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无论古人还是今人都是如此。在西安的历史上,许多食材原料、许多水果和美食就是通过丝路由西域传到西安或从西安走向世界的。可以说,历史传统小吃,不仅仅只是代表一种饮食、一种技艺,更体现的是一种记忆、一种文化。因此,对在西安本土已生根发芽的民族饮食文化(如北院门清真饮食文化)、关中传统著名小吃(如大家热议好评的“习连套餐”)等等,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他们做大做强饮食文化产业,更好地走出西安、走出国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