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强基”工程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走完“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关系到党能否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凝聚人心。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系列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建立起了深入到基层社会的组织网络。新形势下,一些地方的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突出问题,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不相适应。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用“强基”工程来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

  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的迫切需要

  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组织优势。多年来,我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建立了遍及全国、覆盖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基层组织体系。党的基层组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5万个增加到2012年底的420.1万个,并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能够长期稳固地执掌政权、完成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执政使命,是同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各条战线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不可分的。这是对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得比较扎实,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基层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但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的思想观念上的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的地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支部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有的地方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的整体战斗力;有的地方党员队伍老化,后继乏人;有的地方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有的地方制度流于形式,长期不开展组织活动,在群众中缺少威信;有的地方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特别是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上,办法不多、效果不好;有的地方基层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有的地方不按标准和要求发展党员,对党员疏于管理,党员作用发挥不好;有的地方保障水平低,场所设施投入不到位,等等。基层党组织的这种软弱涣散状态,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新期待不相适应,这样的基层组织难以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去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少数基层干部欺行霸市、鱼肉群众,甚至贪污腐化、骗取国家资金。近年来,我省查处了不少这样的案子。比如,有的通过虚报工程量、虚假立项等手段,骗取水利建设资金;有的非法收集农户信息,虚报农户购机,违规套取大量购机补贴资金。这些案件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基层政权的稳定。整顿这些基层组织、解决基层组织中存在的问题,是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推进“强基”工程,正是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整顿好这些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从而推动它们转化、提升的需要。

  激活红色基因的具体抓手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的特有基因,江西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为我们党孕育和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重大变化、担负的历史任务无比繁重、面临的历史考验更加严峻的新形势下,如何激活党的红色基因,使之始终充满活力、代代相传,从而顺利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江西在全省开展的“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就是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激活红色基因的具体抓手。

  以“强基”工程为抓手,激活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强基”,就是要强壮党的执政根基,就是要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就是要使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我们党在战争年代就认识到了建立强有力的基层组织的重要性。1927年,毛泽东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班、排建立党小组。从此,围绕着打胜仗这个中心任务,每一个班组都成了宣传队、先锋队、突击队,形成了万众一心、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更加重视基层组织的工作,在不断整顿基层组织的同时,推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改革开放以来,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制定了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针和措施。各级党组织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面也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高度重视基层,着力打牢根基,始终是党的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

  在激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江西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新形势下,我省许多地方的党组织也紧跟时代步伐,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探索出了一些很好的做法。比如,赣州市由驻村“三送”党员干部兼任后进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新余市全面推行“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使农村党组织由行政村延伸到村民小组、产业基地;景德镇市实施“第一书记进村(居)入企工程”,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农村、社区、非公企业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协助基层党组织工作,等等。这些做法既传承了过去基层党建工作的优良基因,又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当地的具体实际有所创新,对于“强基”工程的推进也有示范作用。

  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

  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些目标任务,需要基层党组织奋发有为,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当前,部分基层组织中存在着组织不够健全、领导班子软弱无力、党员队伍不起作用、社会治理水平较低等突出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使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工作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也考验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为此,党的十八大着眼于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崭新思路,并对此作出重大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要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这说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具有现实的必要性,而且具有紧迫性。江西开展的“强基”工程,正是适应了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

  “强基”工程以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引领,以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健全各种机制为保障,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切入,促使更多党的基层组织朝着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六有”目标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转化、提升。特别是这一工程要求通过“六个一”举措,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转变、工作方式转型、活动方式创新,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上来,更契合了当前基层党组织工作重心转移的要求,顺应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趋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本身就是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一种创新。

  大力推进“强基”工程,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找准落脚点,明确新的定位。推进“强基”工程,必须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作为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近日中央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这个新定位新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服务意识,切实改进服务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

  树立高标准,强化典型带动。推进“强基”工程,整顿是起步,转化、提升是关键。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优秀基层党支部为典型,为基层党组织树标杆、作样板。通过典型带动,使更多的基层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真正成为能够团结群众、带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选好党支书,抓好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强不强,首先看支部书记强不强。推进“强基”工程,要突出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从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等几个方面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同时,着眼于稳定队伍、提高素质,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教育引导他们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对基层干部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工作上关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发展地方和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重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社会成员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是具有约束力的“规矩”。党的十八大指出,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强基”工程,也要注重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应建立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各地各部门要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干部带头挂点联系一个或几个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狠抓落实,做到整顿不达标,挂点领导不脱钩;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村和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要纳入财政预算,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报酬及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落实;建立上下联动机制,要整合各级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建立基层党组织考核和监督制度,实行分类考核、动态管理,对那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及时发现、及时整顿的长效机制。

  (作者系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