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基层民主重在监管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建军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这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是凝聚职工群众、保障职工群众权益、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要不断发展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把广大职工群众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一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强化职工在本单位经营管理和各项事务中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审议企事业单位的重大决策,管理企事业单位内部事务,监督行政领导行使管理职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企事业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二要积极培育社会组织,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求,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发挥社会组织在维护群众利益、反映群众诉求、调解矛盾纠纷,强化民主监督,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三要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社会组织要加强内部自身建设,增强民主意识、法规意识、自律意识,健康有序发展,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郑力军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干部处)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进步,基层社会出现了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实践。实践表明,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重视发挥民主协商的作用,让民主协商贯穿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使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充分、系统、有序地反映,可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群众利益。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论断,提出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要求,为我国基层民主协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好基层民主协商,首先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在完善协调会制度、评议会制度等现有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吸收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的宝贵经验,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使得民主协商能够按照规定的程序、渠道、形式有效开展。其次要注重扩大有序参与的范围,凡涉及城乡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性事业,都要开展议事协商;要吸收更多的群众参与基层事务的管理,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公共事务和公益性事业中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要增强民主协商的实效性,让各方的利益和愿望在决策过程和执行过程中得到更好的体现和保障,使民主决策更加民主、更加完善、更加科学,从而妥善处理好基层各个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减少非理性表达的风险,实现社会的整体和谐。

   陈晓冉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太原铁路运输分院)

   发展基层民主,重在畅通民主渠道。畅通民主渠道,就是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积极探索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形式,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畅通民主渠道,要着眼于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断健全基层选举机制。要从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出发,在基层党组织换届、党代表产生方式上,进一步扩大推选中的民主。

   畅通民主渠道,要着眼于保障党员党内事务参与权,不断健全议事机制。明确议事原则,突出议事重点,规范议事程序,进一步理顺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决策行为。

   畅通民主渠道,要着眼于增强党内事务透明度,不断健全党务公开机制。实行党务公开,逐步建立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务信息公开制度,把党的政策规定传达给党员,把党组织的目标任务告诉党员,把有关工作情况通报给党员,为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提供基本条件。

   畅通民主渠道,要着眼于保障党员的监督权,不断健全述职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委述职制度,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向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接受党员、群众代表评议。

   畅通民主渠道,要着眼于强化监督,不断健全问责机制。权力缺乏监督,就会导致权力被滥用。除加大监督体系、监督力度外,更应推广民主评议、领导信任度测评、党内质询问责等行之有效的问责制。

  【链接】

  莫纪宏(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院研究员)

   协商民主和基层民主可能是 “与时俱进”的两个发展方向。在人大代表的选举方面,可考虑适度扩大人大代表的直选范围。同时,要发展基层民主,就要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委员会制度和村民自治制度。通过推动基层自治,达到培养基层民主意识、营造民主氛围的目的。

   竹立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基层村和社区的基层民主自治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经验,下一步是完善问题,在基层民主自制方面要在镇或县一级真正实现这种民主化选举,这个就是一事一议,这样消除了一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基层民主推进了,我们国家的治理现代化才会进入一个更高的水平。

  下期话题:【用制度倒逼作风改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