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一项千余名党员干部调查显示:党员意愿表达存在知行脱节现象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崔建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政治环境。”这些重要论述显示了党对党员意愿表达问题的关注。为了更准确地把握当前党员领导干部表达意愿状况,笔者通过实地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山西省1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调查。

  ■91.4%的人认为推进党员意愿表达很有必要

  84%的被调查者认为党员意愿表达非常重要,是党内民主建设的基础,71.7%的人表示有对党内事务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愿望,77.8%的被调查者希望增强自己在党内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权利,91.4%的人认为推进党员意愿表达很有必要。但62%的被调查者认为党员意愿表达的发展状况一般,10%的被调查者认为发展状况很差。

  ■表达意识增强,但认知与行为脱节

  所谓认知与行为脱节,就是对党员意愿表达的理性认知与具体行为脱节,并没有表现出知与行的统一。虽然大多数调查对象认为,党员意愿表达在党内民主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本人也有在党内表达自身意愿的想法,却很少在党内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回答“您对就党内事务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态度”这一问题时,只有29.7%的被调查者表示“积极主动,热情很高”,61.6%的被调查者表示“党组织有要求才参加”;在回答“您是否就党内事务向党组织提过意见和建议时”,有35.9%的人回答提过,而有30%的人回答很少,有34.1%的人回答没有;在回答“在党内会议上,您对某项决定不赞同时会如何”,40%的人选择公开表达自己的不赞同,54%的人选择保持沉默,6%的人表示要随声附和。

  ■发展党员意愿表达面临多种制约因素

  推进党员意愿表达的障碍性因素有很多,主要是缺乏有效的表达渠道。在回答“您认为影响党员表达的主要原因”时,有56.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缺乏有效参与渠道”这一答案,有19.3%的人选择“一些领导干部不想让党员表达”,17%的人认为“党员表达意愿不是太强”,7.4%的人认为“党员缺乏表达的能力”。当问及“您没有在党内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原因”这一问题时,6.2%的被调查者选择“担心受到打击报复”,29.4%的人选择“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向谁表达”,41%的人选择“知道说也没有用所以不说”,23.4%的人选择“由于党内很多事情都不了解。”

  ■意愿表达的党内渠道存在不足

  从目前的党员意愿表达渠道来看,党代表大会和党内民主生活会是党员意愿表达的最主要渠道,但调查结果显示这两条渠道都存在很多不足。从党代表的情况来看,在回答“您是否了解你所在选区党代表的情况”的问题时,回答很了解的只有8%,回答“知道的”有31.7%,回答“不了解”的有40%,选择“根本不知道是谁”选项的有18.2%。代议制应该是党员意愿表达的一种主要形式,但针对这一问题的调查结果表明,党代表没有有效成为党组织与党员的桥梁,没有能有效承担起党员向党组织表达意愿的中介作用。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民主的一项基本制度,是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场所,也应是党员意愿表达的重要平台,但在“本人所在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评价”的问题中,选择“大家发言很踊跃”的有40%,有40.7%的人选择“听领导讲话,大家很少发言”,19.3%的人表示“大家怕得罪人,都不敢发言”。

  ■党内生活不讲真话的人数比例高

  在党内生活中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向党组织讲真话、讲心里话,如实向党组织反映情况,是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每个党员的义务。但是从调查结果来看,只有24%的人选择能在“党内生活中做到说真话”,而有40%的人选择“能做到有保留地说真话”,36%的人选择“基本不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而之所以不讲真话主要是出于“不敢讲”和“讲了也没有用”两方面原因。当回答“您为什么在党的生活中不说真话时”,41%的被调查者表示“不敢说真话,怕打击报复”,54%的被调查者表示“说了没有用”,5%的被调查者没有选择答案。

  ■新型网络媒体成为党员意愿表达的重要体制外通道

  所谓体制外表达就是不在现有的党的章程以及各项党内法规所规定的表达渠道内表达。被调查者在回答“您是否就党内事务进行过体制外表达”的问题,34%的被调查者回答“经常进行体制外表达”,59%的被调查者表示“有但并不经常”,7%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进行过体制外表达。在对“您在体制外表达通常采用的表达方式”这一问题的选项中,41%的人选择在“网络媒体上发表言论”,40%的人选择“与周围的党员群众私下议论”,9%的人选择在“报刊杂志上公开撰文”,5%的人选择在“自己的小群体内讨论”,没有人选择“参与到街头政治当中”,5%的人没有选择任何答案。

  (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教授)

  关键词

  何谓党员意愿表达

  党员意愿表达就是党员对党内公共事务包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组织决定等在党的组织体制内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行为。党员意愿表达的状况是党内民主的重要标志,对始终保持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具有积极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