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三省吾身 找准职责定位
冯雷//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厘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三者之间逻辑关联,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党章对此三问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使之融入我们的思想灵魂,践行于我们的自觉行动,成之为我们的共同奋斗目标和理想。

  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始终坚持将“为了谁”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试金石”。回顾我们党93年发展历程,致胜法宝与生命线就是拉近党群干部之间距离,建立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而维系这种亲情的纽带是要多进百家门、多听百家声、多办百家事。而展望现如今,有些领导干部淡薄了群众观念,下基层犹如“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要成为群众的亲人,很重要的一条是要与群众多交心,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将心比心地考虑群众需求,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困难。

  深挖工作源头活水,始终坚持将“依靠谁”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指南针”。没有群众作为坚强后盾,我们的事业就是空中楼阁;脱离人民群众,我们的事业终将一事无成。一要俯下身去诚心拜师群众。向群众学习,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把向群众学习作为完善自我的“法门”,在持之以恒的学习中,不断提高为民干事的真本领。二要放下身段真诚调动群众。要使工作有更大成效,群众给予更大的认可,必须要深入村组,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接地气、听民声。三要端正态度虔诚取智群众。要注意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寻找打开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的钥匙,发动基层群众和我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共同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始终坚持将“我是谁”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定位仪”。认清“我是谁”,就是要对照群众路线要求,对自我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一要坚决杜绝特权思想。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始终牢记宗旨、牢记责任,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二要坚持做到廉洁自律。领导干部在当前经济浪潮中,必须坚守信仰,固守本色,守住底线,把廉洁自律作为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时刻警惕,严于律己。三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用情用心是我们打开群众心门的“钥匙”,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避免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

  (作者单位:东海县洪庄镇人民政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