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突破口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结合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具体地说,面对当前新的形势和各种复杂局面,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寻找到突破口,而这个突破口要求我们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做到群众利益至上,针对不同群体,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接近群众,进而才能做好群众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只有真正地了解群众,找到做好群众工作的突破口,才能切实做好群众工作。

  首先,要研究说服教育不同群体。就是针对不同的工作对象,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其次,要充分运用理、情、态三种方式说服教育群众。具体地说,这三种方式就是要做到“三以”,即以理服众、以情服众、以态服众。

  一是以理服众,就是用真理的力量说服群众。大家都知道,真理具有强大的引导力和感召力。作为领导干部,宣讲的内容只要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反映了客观规律,符合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就愿意听、就能信。当然,我们说掌握了真理还只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第一步。理论的真正价值是在于指导实践和具体工作。所以,我们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还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群众听得懂的、朴实的语言,去做说服教育工作。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批评那些把字写得让人家不认识,把话说得让人家听不懂的做法,提倡要用大众的语言,要善于把深刻的道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出来。也就是说,我们要用群众的语言和群众来讲“理”,因为群众最服的就是理,而不是权,群众最怕的是理,而不是官。所以,我们办每一件事情,应当首先把其中的道理对群众讲清楚、说明白,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好做,群众才会满意。

  二是以情服众,就是用感情的力量说服群众。孔繁森有一句名言说得非常好:“爱的崇高境界是爱人民”。爱人民,必须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常有群众的位置,对人民群众充满深厚感情。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对人民群众视同自己的亲人;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真正地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把握民心;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有真正的亲民之行,才能调查出真正的民情;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三是以态服众,就是以平和的心态说服群众。人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如果我们不能以平和的心态和放下姿态,很难做好群众工作。而做到以态服众,主要应在两个方面下功夫。其一,做到和群众平等对话。在和群众的交流中,必须把对方放到同等位置看待,即使群众有不同看法,也要心平气和、以理服人。领导干部要有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胸怀和度量,不要听到了不同意见,就难以接受。对于不同意见,应充分的摆事实、讲道理,通过沟通达到目的,如果真是个人决策脱离了实际,或者对某些问题的认识出现了偏差甚至错误,就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其二,善于运用幽默的语言。从传统观念来看,一般认为领导地位是高于普通人的,因此,当群众见到领导者时,通常会感到紧张、拘谨。这个时候,如果领导者说几句得体的风趣幽默的话,就会使紧张的气氛马上缓和下来,使群众的情绪由拘谨转为自然,进而打开话匣子,向领导者倾诉自己心里想说的话。所以,现代领导者善于运用幽默的语言也是拉近群众距离的一个好方法。

  总之,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只有真正地了解说服教育对象基本情况,针对不同群体,围绕具体问题做到以理服众、以情服众和以态服从,才能不断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作者单位:松原市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