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离得近”和“走得进”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远亲不如近邻”,道理说的是,离得近,互通有无、互相帮衬方便快当。但若“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还是形同陌路人。其中的关键是互相要走得进。 “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与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时的寄语,可谓语重心长,既有关爱和希望,也有要求和鞭策。基层岗位重要、工作重要,身处“一线”,做到“一流”,基层干部须得走进群众,当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近和远,相对也相成,可由近及远,可由远及近。离得近,走不进,犹如远;离得远,心相连,犹如近。这里的关键在于走得进,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相通相融,鱼水难分。近不可恃,以为“近水楼台先得月”,与群众会自然联系、自然密切,幻想就会成空想。近不可轻,以为事隔三两天无所谓,话多说少说不要紧,蹉跎起来,淡漠会成隔膜。所以,越是近,越要紧,双方互在心田扎根,在心灵奠基,牢不可破,才能如鱼得水。

  离得近,走得进,需要识近。近有便利,抬脚能进村,说话听到音,对民生第一呼声、民情第一信号,有先知先觉之便,对践行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遥控指挥、蜻蜓点水来得快当、实在,但须得时刻绷紧弦,不得疏忽、轻慢、懈怠。近有严苛,言谈举止、面目表情,皆在众目睽睽之下,群众一清二楚,更需严实,稍一不慎,留下不好印象形成定格,改变很难。近有繁杂,群众上门多、诉求多、问题多,须得“耐烦”,一嫌烦,没了好脸色,群众怨而避之、畏而远之,难免陷入僵局。所以,离得近,有作为,更需下一番苦功夫。

  “捧出一颗心来”,走进群众当有如此至诚。抬头不见低头见,打个招呼说句话,这不难,难的是见心迹、入心扉。杨善洲一顶草帽、一双草鞋、一把镰刀,走到哪里干到哪里,群众干啥他干啥,处处是一家人,自己不生分,群众不见外。他不算基层干部,却比基层干部做得地道。原因何在?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一其心,别无他,与群众处处水乳交融。有句唱词说得好:“有私念近在咫尺人隔远,立公字遥距天涯心相连。 ”心不真,带着架子走不进,隔着玻璃沟不通,貌合神离格格不入,掏心窝子才换得知心。

  实字当头受欢迎。为官当政,实有生命力,实有凝聚力。“不看广告看疗效”,群众最讲实际,最喜实在,最重实效。说话掷地有声,办事板上钉钉,不搞虚张声势,不抄小道近道,本真示人,本分做事,群众信服、佩服,就会和你掏实心、结同心。沈浩在小岗村,也曾“水土不服”,但他和群众实来实往,从不坐老板椅、趴老板桌,而是和村民在小板凳上平起平坐,“不管你说话轻,说话重,他都笑着听”,他去村民家里,端起水杯就喝,舀碗菜稀饭就吃,所以才有亲密无间。人不实在,假惺惺,虚飘飘,表情成为哄人的面具,机敏成为奸猾的替身,做人做事如做戏,那就会让群众看不上、看不起。

  细微之处见精神。离得近,犹如在聚光灯、显微镜下,一览无余,须得小心谨慎。思想要细密,工作要细致,感情要细腻,一言一行守规矩,一点一滴见真情。面对基层工作具有复杂性、偶然性、繁琐性的特点,想得周全,少出差错;多搞“提前量”,少放“马后炮”;多些细致入微,少些粗枝大叶。越不好做越得好好做,越不好当越得好好当,振奋精神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于胆大心细,就会得到组织认可、群众拥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既面临着严峻考验,也存在自身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任劳任怨,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从严从实,廉洁奉公,勤勉工作,不负国家重托,不负百姓期待,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王晓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