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资源要素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黄孟复//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发展要依靠改革,改革的关键是生产要素正确配置

  当前从经济形势总体趋势看,我国的经济增速是处在一个下行的阶段,今年保持7.5%的增速有很多困难。从企业微观角度看,感觉困难更大,尤其是中小企业。大企业在资源配置上要比中小民营企业优越,即使这样,大家也都感到经济形势的严峻。

  今后两年的经济发展靠什么?怎么样来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目标?稳增长很重要,调结构更重要,稳增长的目的是为了调结构,如果经济增速到了4%~5%,调整结构也难以实现。但是结构调整会产生“阵痛”,痛不欲生将倒逼转型升级。

  我们的信心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把信心建立在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上。我国这十年经济高速增长,是前十年改革带来的动力,现在前十年改革红利已释放殆尽,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今后发展的动力要依靠改革,在改革上做文章,否则是没有出路的。

  改革的关键问题是生产要素的配置。目前我国的生产要素没有配置到最佳状态,比如说国有净资产大概50多万亿元,国有企业可支配的资产有100多万亿元,国有经济占据了金融市场资源的50%以上,占有土地资源的一半以上,占有大部分的矿产资源,但是国有企业创造出来的GDP只有20%,解决的就业只占8%。国家工商总局统计了2013年私营企业的注册资金是40多万亿元,私营企业用40万亿元所创造的就业、GDP比国有企业高得多。因此,如果把资源更多的配置给民营企业,使要素资源产生更大的效益和效率,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地发挥生产力潜力,我认为GDP保持8%的增长没有问题。因此,当前改变资源要素错配是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我们的信心就建立在这里。只有无法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时,政府才应发挥作用。但是中央的决策真正能落实不是一年、两年能够实现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经过了十多年,由市场配置还没有达到基础性作用。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这一方向目标,可能需要五到十年,还需我们不断地呼吁,不断地努力。大家要有耐心,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实现了资源要素配置由市场来决定,改革的红利就会使我们获得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中国经济一定会出现万马奔腾的局面。

  如何理解混合所有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混合所有制成了热点。混合所有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央企、国资委、地方政府都开始在混合所有制上做文章,出台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方案,似乎把一部分股权拿出来与民营企业混一下,国有企业改革就实现大踏步前进了。这是对混合所有制的一种曲解。

  我认为民营企业家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混合所有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抓手,是改革而不是简单的资本混合。国有企业引进民营资本,是希望借助民营企业来改变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不是物理的混合,不是水和沙子的关系,而是要产生物理化学反应,发生质的变化。混合所有制是要将国有资本嫁接到民营机制上,实现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重大变化,将资源要素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我在国有企业干了二十几年,不能说国有企业的人不行,而是机制问题。所以衡量“混合”的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标准是混合之后经营机制是不是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要激活国有资本的活力,从管企业转变到管资本,国有资本可以从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获得利润,把国有资本一部分划给社保,夯实改善民生的经济基础。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首先要对中国所有制结构进行顶层设计。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的国有经济曾经占到10%到20%,但是目前一般只占5%到10%,或者更低一点。我国国有经济应该占多大比例,应该按行业、按要素来分析。比如将来国有经济总量占到GDP的15%,哪些行业国有企业保持绝对控制地位,哪些行业应该发展混合所有制。混合所制是大成企业研究院成立后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要认真研究,不断总结民营企业的实践经验,如实反映民营企业家的建议和意见,拿出可操作建议来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向前发展。

  (摘自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在“大成企业首脑沙龙”上的讲话,内容有删节,题目为编者加。)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