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改革应多些“小卒”的思考
■孟安甫//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象棋中,将士相马车炮卒7类共32颗棋子,在交战中进退有章,各不相同。其中卒一步一格,只进不退,看似微不足道,却是本方营垒的第一道屏障;一旦拱过界河,又能造成扛炮别马甚至直取敌营将帅首级的大作为。如果把国防和军队改革比作一盘大棋局,我们也不妨多些对“小卒”的思考,从中国象棋所蕴含的古老智慧中寻求关乎改革的有益启示。

  “诸棋在后卒最前”,清醒摆正一己在改革中的位置。象棋棋盘之上,各棋子错落有致,有前有后,卒作为第一道防线,首当其冲。但小卒从无退缩无怨言,因为它的位置就在那里。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有的单位可能面临撤销合并,有的单位可能会降级精简,都将不同程度触及利益固化的藩篱。这时候就不能一边嘴里喊着拥护改革,一边却又害怕断腕割肉,有意无意站到改革的对立面。应该看到,依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未来作战任务,优化部队编成与规模结构,把军队建设得精干科学,是大势所需,势在必行。在大局之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要抛开个个都是车、马、炮的本位主义,摆正自己的位置,勇于承受改革带来的阵痛,不打折扣落实改革精神,争当顾全大局的一名小卒。

  “小卒过河不回头”,明确拿出一份坚持和韧劲。对于一个卒子来说,过河难,过河之后直捣敌巢力擒老将的路也并非捷径。当前,已经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仍面临着不少横亘在眼前的障碍,潜藏着不少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我们像卒子一样直面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地加以克服,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扎实推进改革各项工作落实。改革虽然需要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但却没有速成班,再高的期待、再好的想法也要一层层累积、一步步靠近。“宁可十年不将一军,不可一日不拱卒”,我们需要这样的耐心与智慧,以期最终取得“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效果。

  “过河小卒顶大车”,高瞻远瞩培育新质战斗力。一局棋中,小卒过河客观上都会对敌形成直接或潜在的威胁。但要想使小卒过河后真的发挥大作用,往往离不开棋手进一步深思熟虑的谋划。放眼世界强国的军事变革,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规律,那就是有些改革举措,并非立竿见影,却又是打胜仗所必需,必须从长计议。这是因为,某些新型作战力量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当其雏形初具、尚不足以形成强大战斗力之时,争议最多、反对声音也可能最多。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高瞻远瞩的眼光,而不是急于求成,轻易动摇。应加强顶层设计,准确定位新质战斗力发展方向和路径,充分挖掘完成改革角色转换的“小卒”潜力,为新质战斗力生成提供“拱卒过河”的条件。在运用好“车马炮”的同时,保护好发展中的“小卒子”,时刻做好有一天在战争最前沿“拱卒”的准备。虽然小卒在短期内无车马炮那种一捅到底、子落将军的威力,但力量却在不显山露水的每一步发展中得到积蓄,一旦时机成熟,新型作战力量必将踏出一片广阔天地,形成决战决胜的“铁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