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秦淮区老年产业发展创新实践与启示
相助共享+产业融合=老有所依
//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以南京为例,截至2013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经突破120万,剔除部队、高校等因素,实际老龄化率23%,并且以4%以上速度增长。但与之对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程度低,无法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发展养老服务业指明了方向和思路。秦淮区委、区政府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公益先导,市场引领,产业支撑”的新路子。其经验做法,对我市破解养老问题,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建立“老有颐养”的民生服务保障体系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以联盟形式汇聚服务资源

  “公益养老”是秦淮区探索实践的一种新型养老发展模式,其基本宗旨是“今天你来做公益,明天我来服务你”,即鼓励老人通过参加公益服务或个人消费获取公益积分,来兑换明天的养老服务和产品,通过让各类社会和市场主体加入“公益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爱心企业、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彼此扶持、相互补充,进而解决养老等社会问题。

  目前,能够提供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或机构普遍小、弱、散,承接能力不强。秦淮区创新思路,构建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和爱心企业组成的“秦淮养老”服务联盟,形成“众人划桨”的局面。

  “秦淮养老”服务联盟已吸收幸福夕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欢乐时光老年公寓等5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或养老机构,华谊科技、弦歌文化传媒等爱心企业和医疗机构加入,正在逐步发展包括餐食供应、家政服务、专业医疗、老年旅游等在内的养老产业链。去年以来联盟为区内的老人提供“五助”服务、文化、娱乐、精神慰籍等服务十多万人次,远远超过以往历年水平。

  加入联盟的主体脱离原有单兵作战、井底望天的方式,按照联盟统一的内部规范和操作守则开展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护机制。联盟帮助各类主体及时获取活动组织、工作推进等方面的最新信息和经验,定期交流,集中培训,避免他们在发展上走弯路,合作共赢的优势逐步体现。

  联盟统一筹募和支配养老服务公益资金。资金募集主要有三个渠道:商品义卖、社会募集和爱心企业“反哺”。通过三个渠道实现资金的累积,联盟统一管理,账目清晰,公开透明。联盟筹措的资金目前主要用于接济经济困难、需要帮助的老人,扶持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为发展养老事业、扶持养老产业提供资金支持。

  践行“相助共享”的养老理念

  “公益养老”鼓励和组织身体健康、精神充沛、富有余力的低龄老人,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的义工队伍中,通过老人的互助,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生活上的照顾和心理上的陪护。

  截至2014年5月,仅幸福夕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家社会组织现已拥有2000余名老年会员,近百名老年义工。老人自己策划组织各类娱乐、文体、传统文化教育、电脑学习、养生保健等活动100余场次,受益人群4000多人次,形成“彼此相助、福乐共享”的氛围。

  老人每次参与自助、互助活动,居家养老中心都为他们登记积分,这些积分可以随时兑换为医疗、家政、旅游等各种养老服务,或是米、面、油等各种日常用品,减少了老人养老支出,降低了家庭养老压力。目前,幸福夕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累积老人各类积分达30000余分,其中已兑换的积分达15000余分。积分实行动态管理,近一年来积分池内常态化存有15000—20000积分。

  公益服务结合,服务引导消费

  秦淮区的养老服务既突出公益性,也不忘拉动消费,以消费促进产业发展,寻求产业与服务的互补互促,发展涵盖老人生活各个方面的产业链。

  一方面,用服务引导消费。老人的消费主要基于现期收入,消费倾向较低、消费行为比年轻人节俭,但对于包括养老服务在内各种消费的需求现实存在,养老服务中心通过优质服务,给老人提供试用和了解各种新技术新产品的机会,鼓励老人敢花钱、会花钱,引导老人改变一味节俭的消费习惯,合理消费,享受生活。

  另一方面,发挥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力量,建立呼叫定位系统,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统筹协调各种养老服务的提供和消费商品的配送,老人及其家庭在该电商平台网购商品,次日工作人员就能“送货上门”,老人遇到急难或需要入户服务,启动呼叫系统,很快就能得到专业服务。在电商平台的每一次消费还可以积累积分,积分既可以兑换商品,也可以兑换中心的各种养老服务。消费积分、公益服务积分、商业服务和产品、公益服务在进入信息化平台后,改变原有属性,互相转换,实现公益和产业的融合。

  围绕着“公益养老”计划的推行,中心逐步形成了“非常6+1”的服务模式,即以“医”为中心,并辅以“聚、学、养、调、练、行”六类服务,全方位满足老人的各方面需求。以此为基础,中心逐步发展起卫生健康服务业、家政服务业、日常生活用品业、旅游和娱乐业、教育产业和咨询服务业等六大领域的养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南京市委社建工委

  秦淮区委社建工委

  养老产业有三个问题值得思考:养老服务的市场有多大?政府在做什么?企业家准备好了吗?

  养老服务的市场有多大?

  任何一个市场要发展都取决于三个要素,即消费人口、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我们身边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愿意为自己花钱。日本老年人消费尿不湿、纸尿裤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婴儿,这意味着日本是老龄化的社会!意味着社会人口结构发生变化时,市场消费结构一定是随之变化的。这样的变化对中国来说同样适用,因此我们可以想像中国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政府在做什么?

  未来,中国的养老产业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在此背景下,政府首先要转变观念。第一,养老服务是一个产业,因为它能够拉动内需、投资,能成为整个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部分,也是调整产业结构的一部分。第二,要让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意味着我们需要制订更好的规则,规范市场秩序,让市场引导老年服务业的发展。第三,全面深化体制改革。中国的养老服务刚刚处在转型期,由旧体制向新体制转型。什么是旧体制?就是产业发展由政府统包统揽,由政府建养老院、补贴福利等。但这个体制在面对当前的两亿老年人时,不能满足老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政府必须从养老服务的直接供应方,转变成养老服务的购买方和监管方,更多地动员社会力量及市场力量,把产业做大。

  李克强总理曾发表过演讲,主题为“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这实际上也是对养老服务业的定位。服务业发展有认识、结构上的问题,但最主要的是体制机制的制约,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最大限度地为服务业发展松绑,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服务业发展增添动力、活力和创造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家们准备好了吗?

  企业家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企业家要不要做养老产业,二是怎么进入这个领域?

  养老产业链很长,市场空间很大。养老产业分六大块,生活照料、老年护理、老年产品、老年住宅、老年休闲。老年住宅又有六个分支,老年住宅、老年社区、老年公寓、老年护理院、老年医院。

  曾有一位日本企业家跟我说,他发现中国养老服务业市场很大,但是进来以后不挣钱。我的回答是:30年以前中国有酒店吗?没有。只有简陋国办的招待所,但是30年以后的今天,有各种各样的方便舒适的酒店供我们选择,这30年是中国酒店行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30年,养老服务业的转变则是刚刚开始。刚刚开始意味着不挣钱。

  河南郑州有一个从日本留学回来当养老院的院长。今年春节,他说要为社会老人特别是失能老人做一次洗浴服务,广告发布后有六百个家庭过来了,他意识到这里存在需求,且供不应求。因此他开发老年洗浴服务,包括上门服务。对于官员、企业家来说,洗浴桑拿并非必需,但是对于失能老人来说,他们洗一次澡是刚性需求,这就是市场空间,是利益增长点,看你如何发现把握。

  企业家做养老服务,第一必定是考虑挣钱。我作为政府官员,也不鼓励企业家做养老仅仅是为慈善,企业家必须挣钱,有利润了才能把产业长期推动起来。但是做养老又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把养老产业做得更好,实际上是对生命的投资、关爱与尊重,这是伟大而崇高的事业,当然也遍布困难。

  养生虽易,养老不易,且行且珍惜。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处长 王辉

  专家

  观点

  理清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